Error 403: Forbidden

Saturday, May 20, 2006

ATM跨行查询

五大行带头实行ATM跨行查询收费,每笔三毛钱,引来骂声一片。本来,商业交易就是两厢情愿的事情,你不乐意你可以不查,或者干脆不用信用卡(很多大哥都不用),没必要为了三毛钱鸡婆。不过前两天有招商银行和深发展的卡部负责人参加媒体关于这次收费的活动时居然说出了“收费是为了消费者好”的话,对于这种做婊子还要立牌坊的行为要骂,要狠狠地骂。

大家在学校里的时候都是天马行空,意气风发,动不动要劫富济贫。等大家走进社会,开始工作,各自有了各自的利益的时候,就开始变得瞻前顾后或者索性站到了对过去。毕竟人是经济的人(但愿是),有各自的小算盘也是很正常的。买了房子的希望房价涨,没买房子的希望房价跌。炒股票的希望利率跌,存银行的希望利率涨。进了大学的最好大学从此不再招生,还没进大学的则希望复旦交大(没人想考上外吧?要去松江的)明年扩招3200%。于是,很正常的,在银行工作的觉得ATM跨行查询收费是个金子般的想法,而不在银行工作的则觉得ATM跨行查询收费的点子是猪想出来的(好吧,也许你们没有我这么刻薄,不过你们肯定都不喜欢这个安排,对吧?)

我不在银行工作,也无法享受到ATM跨行查询收费的好处(除了这次收费为我好的那部分),但是我却的确使用银行的卡类产品,所以当我看到(碰巧在交通银行工作的)大学同学为这次收费的辩护,我也情不自禁地要为广大消费者说几句[虽然我有很多(8个)朋友都在银行工作]。

第一,如果有媒体报道说,银行员工钱又多工作又轻松,那至少是说对了大半。银行员工的平均工资至少是所有行业平均工资的200%。说到这里,想起来上个月马蔚华和郭树清的工资单披露,年薪70多万,媒体纷纷喝彩:我们国家的银行行长工资好低,好无私!

第二,说银行穷到不收费就发不起工资,我是不信的。交通银行在港上市募了22个亿美金,建行92个亿美金(当年最大IPO),现在中行看样子要募到100-115个亿美金。往后今年还有工商银行(乖乖,我不敢想他们要募多少个亿了,这事该香港同胞们操心)和招行(20个亿美金左右)。哪怕在大陆银行去香港圈钱之前,他们也已经从国际投行(中行是从对冲基金,肖纲比较激进)那里得到了几十个亿的战略投资。再加上民生、华夏、浦发、深发展以及招行都是已经在中国A股上市的企业。说中国的这些银行差这三毛钱就要饿死员工我是不相信的。实际上,根据荷兰银行预测,央行调高0.27%的贷款利率就可以提振9%的交通银行业绩,8%的建行业绩(顺便说一句,这两个银行上市至今,股价已经涨了50%)。

总而言之,ATM跨行查询收费和银行的高利贷和自动存款机绞碎百元大钞和自动取款机吐假钞和你去找他们交涉他们还没收你的假钞和在你没有工作的时候多划你1500块钱和银行的所有其他业务和那些中年发福头顶微秃儿子女儿在国外或者国内滥交吸毒正经历婚姻危机的中年银行家和整个银行体系一样是大便,是彻头彻尾的大便。大家以后在提到和银行有关的事情时,千万不要吝啬自己的刻薄,如果有的话。如果没有的话,我觉得暴力也是不错的选择。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