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东晋十六国

晋愍帝临死前遗诏自己的远房堂叔司马睿:“遭运迍否,皇纲不振。朕以寡德,奉承洪绪,不能祈天永命,绍隆中兴,至使凶胡敢帅犬羊,逼迫京辇。朕今幽塞穷城,忧虑万端,恐一旦崩溃。卿指诏丞相,具宣朕意,使摄万机,时据旧都,修复陵庙,以雪大耻。”可见晋愍帝相对来讲,工作还是比较敬业的。当然,在诏书到达前,司马睿其实已经在建康称帝,是为晋元帝,从此开始了东晋和五胡十六国南北对峙的局面。需要指出的是,东晋的疆域并不局限于长江以南而是还包括安徽、山东的大片土地,在鼎盛时期,东晋甚至占据黄河以南所有土地。

东晋从公元317年建立到420年被刘裕篡位,寿命不长,又多为后世所诟病,历史学家对把它作为一个朝代写入中国史颇有微词。这是中国第一个偏安一隅的朝廷,版图有限,面对外族入侵却无能为力。这种分裂局面对后来逐渐以天朝自居的中国人来讲,至少在心理上是很难接受的。

但是在我看来,东晋却是一个值得尊敬的朝代。首先这是一个坚持抗战的朝代。从司马睿在西晋时代的封号“琅琊王”来看,他的势力范围应当是在山东,南渡过江继承晋的称号是需要魄力和胆识的。在东晋100多年不算太久的历史上,王、谢、桓、庾四大家族都曾组织过北伐,并且战绩不俗。其次,东晋在北方战乱不断的情况下,为百姓提供了安居乐业的所在。同时又开发了南方。第三,东晋是文化昌盛的一个朝代,随便数数就有顾恺之、陶渊明、谢灵运、王羲之、郭象、道安、慧远等。

而此时此刻在中国的北方,5个少数民族正为中原的霸权杀得不可开交,也就是现在所说的五胡十六国时期。其实所谓的十六国,实际上有二十国,而且也有汉族的地方割据政权加入了混战。不过为了培养民族精神,历史学家把汉族隐去不谈,还给这段历史起了个很悲情的名字叫“五胡乱中华”。所谓的五胡,是指氐、匈奴、羯、鲜卑和羌,他们基本上都是在汉朝时期被汉族政权强迫徙往关内的。在汉朝强大的时候尚且可以使得这些民族为我所用,到了皇室衰微,这些本来就尚武好战的民族自然就起来填补权力真空了。整个十六国时期简单地讲可以以淝水之战为分水岭分为两个阶段,淝水之战前是中国北方逐渐走向统一的过程,淝水之战后复又分开。

野蛮人打打杀杀本来也就没什么好说的,说也说不清楚,我们还是讲讲那场淝水之战吧。

淝水,在今安徽瓦埠湖一带。这场战争的攻方是刚刚统一中国北方不久的前秦,守方则是在南方已经害皮了几十年的东晋政权。

前秦的皇帝苻坚(他本人谦卑地拒绝皇帝的称号而只接受“天王”)是一个汉化的氐族人。他19岁的时候杀自己的堂兄上的台,随后就开始了一系列成功的社会经济改革。经过13年的发展,到370年,羽翼已丰的前秦开始了统一战争。先后攻灭前燕、前凉和代三国,又取东晋梁、益两州及襄阳、彭城等地。382年又进军西域,其疆域东极沧海,西并龟兹,南包襄阳,北尽沙漠。新罗、大宛、康居、天竺等六十二国遣使通好,可谓极一时之盛。在这种情况下,苻坚滋生了机会主义情绪,在公元383年不顾一致的反对意见,发起了对东晋的战争。

东晋谢玄帅8万部队迎战苻坚百万大军,看一看地图我们就知道淝水离首都建康是多么地近。可是从资料上看,谢玄当时一点也没有背水一战的打算,相反,他最初的计划是和秦军对峙,争取拖垮秦军。我估计可能的原因是谢玄并不知道秦军的确切规模吧,毕竟那个时候也没有战略侦察之类的手段。更有趣的是,对过的苻坚打的也是一样的算盘。这在占据战略主动的秦方看来可能的确make sense,但是他们当初打算如何解决100万人的补给问题我实在没想通,好在这个问题很快就变得不重要了。

秦军到达寿阳后(在淝水岸边)不急着进攻,反而派了一个东晋的降将去晋营劝降。这个想法很不错,但是苻坚低估了东晋对自己军官思想教育的力度。这个将军——朱序——到了晋营非但不劝晋军投降,反而把前秦的作战计划全部捅给了东晋的前线指挥官谢石。怕谢石拿不定主意,还在边上煽风点火劝谢石立刻开始进攻,夺取主动权。如此这般结束,朱序回秦军那里去了。

东晋方面也是无比的奔放,当下决定集中优势兵力日夜兼程赶往淝水和秦军决一死战。终于,在383年深秋的一个下午,秦晋两军在淝水遭遇了。谢安和苻融都是文艺青年出身,换了和别人打仗,估计他们俩早玩完了,可偏偏就是这两个做对手。于是谢安给苻坚去信说,:“君悬军深入,置阵逼水,此持久之计,岂欲战者乎?若小退师,令将士周旋,仆从与君公缓辔而观之,不亦美乎?”大意是说,你不是说要打嘛,可是怎么没有打架的样子啊,有本事你往后退退让我过河来跟你决一高下。这样的话,谢安手里提溜着8万个人也说得出口,最后还加一句“不亦美乎?”真是风骚得不行。

偏偏那蛮子就吃这一套!真的让部队后撤给晋军清理出滩头阵地来。接下来的事情我们大都知道了,那个朱序在后面大叫秦军败了,于是秦军一退不止真的败了,一口气逃回长安,百万大军只剩下不到十万。

淝水之战后前秦迅速衰弱,之前被它征服的其他民族又重新起来反抗,脱离了它的控制,中国北方又一次进入了混战时代。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