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Saturday, August 11, 2007

重新发现特洛伊战争

特洛伊战争以及这座伟大的城市本身,一直到19世纪中叶,都被欧洲的主流学者认为是虚构的。但是1870年,Heinrich Schliemann在土耳其伟大的发掘证明了传说的真实性。经过长期的科学考察,现在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普遍认为,在达达尼尔海峡边,伊达山下,曾经存在过一座雄伟的城市,它在公元前1250年-1300年之间毁灭。科学家发现了战争和火灾的痕迹。除此以为,没有更确切的考古发现,令考证派棘手的是没有发现任何文字(这个和我们的夏朝考古面临的问题类似)。但是现有的证据已经足够浪漫派欢呼雀跃了。前1250这个年份和希罗多德的记载完全一致,现在的达达尼尔海峡和《伊利亚特》(意思是伊里昂之歌,特洛伊的真名叫伊里昂)中特洛伊的建立者Dardanus的名字一致。再加上土耳其出土的遗址,似乎没有什么能组织我相信那些伟大的传说了。

不过这篇文章的目的是提供一些历史知识,要看传说的话,大家可以去看《伊利亚特》和《奥德赛》。

首先,特洛伊战争是否存在过不应该受到太多的怀疑,要凭空写出一万多行对那场战争的详细描述,即使在现代社会,也是对个人想像力的极大考验。我认为历史上特洛伊城的地点和特洛伊战争的时间应该都和现在的考古结果相差无几。

其次,战争的一方是迈锡尼王阿加米农率领的希腊联军。战争的理由是他的弟媳妇,斯巴达的王后海伦和特洛伊的一个王子帕里斯私奔了。这个可能是事实,当然更大程度是借口。当时迈锡尼正如日中天,是希腊地区的主宰,应阿加米农的要求出战,也多是迫于他的淫威,这从《奥德赛》中得到印证。关于远征大军的规模,一贯传说1000条船,但是我仔细数了数《伊利亚特》的描述,应该在300条左右。即使300条,也很成问题,因为关于点兵的那段,被怀疑是后人伪托。按照300条船,每条船30人计算,是一万人的规模。如此昂贵的战争,只能有一个目的:掠夺。

特洛伊地处达达尼尔海峡边,扼欧亚海路之咽喉。发达的海上贸易繁荣了这座城市。希腊人攻打特洛伊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掠夺财富和俘虏,另一方面可能是为了直接打开东方贸易之路。

第三,根据《伊利亚特》对所有作战人员的详细描述(籍贯、双亲、家财等),我觉得当时参加战争是贵族的特权,而整支希腊大军应该是全部由贵族构成的。

第四,如果青铜时代的定义准确的话(这个我还没仔细研究过),那么金属在当时应该还相当昂贵,所以铠甲是重要的战利品。此外,当时主要的武器是标枪、宝剑和弓箭。尚不存在投石车之类的东西。

第五,特洛伊人和希腊人拥有相同的信仰、类似的风俗习惯,而且沟通上也不存在语言障碍,这使我相信,两者很可能有亲缘关系。古希腊文献就声称达达诺斯生于希腊的一个岛屿。另一方面,特洛伊城破后,埃涅阿斯率残部逃到了意大利重新建国,就是后来的罗马。罗马所用拉丁文明显带有希腊文的痕迹。这更暗示特洛伊和希腊之间的密切关系。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特洛伊不是赫梯王国的一部分,不然不可能没有得到支援。倒是有说法在赫梯人的文献中提到过一个叫威里昂的地方。

第六,我倾向于相信关于神明的描述也是真实的。所谓的神明,在史诗中的称呼就是immortal,不死的。据此我推测,所谓的神明,应该一种和人类类似的种群,他们拥有变化外形和青春永驻的能力。唯一无法解释的是,貌似他们的身材也可以剧烈变化,从几十米高(阿瑞斯受伤那段)到和常任无异(大量关于人神交配的描述)。不知道神明平时是以怎样的身高生活的。神明的数量不多,史诗中提到的那些群居于奥林匹斯山顶。另外还有很多散居于地中海各部的。

第七,特洛伊战争后不久,希腊联盟自己也崩溃了。包括迈锡尼在内的大量文明毁于传说中的陶立安人入侵。自然的联想是陶立安人使用的是铁制武器,优于希腊人手中的青铜武器。随着陶立安人的入侵,希腊地区进入了长达400年的黑暗时代,甚至连字母表都失传了。一直到公元前9世纪,才随着新一代城市的出现而得到复兴。《伊利亚特》和《奥德赛》就是在这一时期,随着字母表的重新引入而诞生的。所以我推断,这两部史诗当初是作为文化抢救而被书写下来的,期间经过了荷马的修改和发展。不然很难想像念一遍要20多个小时的史诗可以仅凭口耳相传。

第八,《伊利亚特》和《奥德赛》应该是出于两个人之手。从语言风格到价值观点,两部作品都有很大差别。当然,既然它们都那么伟大,这个讨论就不需要展开了。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