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Thursday, August 23, 2007

特洛亚人的伟大复仇-下篇

这个世界上只有一样东西比男人更讨女人喜欢,那就是复仇。

特洛亚人漂泊了7年之后,终于离开了希腊人的势力范围,来到了迦太基。在这里发生了一个令人心碎的爱情故事。迦太基的女王狄多爱上了埃涅阿斯,但是埃涅阿斯肩负国仇家恨,不得不离开了突尼斯的海岸。狄多在自杀前,对特洛亚和迦太基两族的未来进行了最恶毒的诅咒。维吉尔在这里对被爱逼疯的女人进行了一番精辟的评价,使我相信曹禺的〈雷雨〉受到了他的启发。关于特洛亚和迦太基未来的恩怨,我将在罗马那章中介绍。

特洛亚人最后终于到达了意大利的Latium(现在叫拉齐奥)。特洛亚人通过战争和联姻最终融入了拉丁族的社会。拉丁族可以说是特洛亚人的远亲,伊利昂的建立者达达努斯就是从意大利出发前往小亚细亚的。埃涅阿斯娶了拉丁族国王Latinus的女儿Lavinia,并且以她的名字命名了他们新建的城池Lavinium。那是特洛亚城被毁在希腊联军手下后10年。又过了30年,埃涅阿斯和原配夫人的儿子Ascanius建立了Alba Longa城。阿斯卡纽斯是埃涅阿斯和特洛亚悲剧国王普里阿摩斯的女儿Creusa所生的儿子。这一支后来出了一位Brutus of Troy,据说是Britain的开国国王,也就是Britain的语源。而拉丁族混血的那一支则出了那个在公元前753年建立了罗马城的Romulus。

到这里,我们似乎还没提到过复仇。其实复仇早就开始了。希腊联军的主帅阿加米侬一回到迈锡尼的家中,就被自己的老婆和她的男朋友杀死了。奥德修斯在海上漂泊了十年,所有的战利品和同伴都丢了。阿基琉斯的儿子,比他爸爸更残忍的皮鲁斯强占了赫克托尔的遗孀安德洛玛克,但是不久就死掉了。他从特洛亚带回来的俘虏,普利阿摩斯的儿子Helenus继承了他的王国,和他的老婆,吼吼。这个故事在莱辛笔下比较动人。

但是真正的复仇刚刚拉开帷幕。上次我们提到,特洛亚人经过迦太基,不小心把狄多女王逼得自杀了。迦太基可是赫拉/朱诺最宠爱的城市,而赫拉则是在毁灭特洛亚中最起劲的一位天神。临终狄多指天发誓要让迦太基人赫特洛亚人世代为仇,于是招徕了三次毁灭性的布匿战争。最后,特洛亚人建立了罗马。罗马的故事,我不说大家也可以猜到了。

回过头来说希腊。应该说,希腊人毁灭了特洛亚之后,君临天下,是得意过一阵子的。可惜好景不长,很快希腊文明就毁在蛮族入侵上了。无论是阿迦米侬的迈锡尼或是墨涅拉额斯的斯巴达或者奥德修斯的伊塔卡都被从人类的文明地图上被抹除了。希腊随之进入了400年的黑暗时代。到了公元前9世纪,希腊文明经历了伟大的复兴,进入了又一个黄金时代。这个时代给了我们后人伯里克利 、梭伦这样的伟人,还有帕特侬和厄瑞克忒翁这样只能用“完美”来形容的建筑。可惜好景又一次不长,希腊文明很快伴随着两败俱伤的伯罗奔尼撒战争衰弱了。希腊文明的回光返照发生在公元前346年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的军事胜利上。但是这时的希腊已经是强弩之末。随着这位传奇人物的英年早逝,希腊文明的黄金时代永远地划上了句号。

在希腊以西几百公里的亚平宁半岛,台伯河边,特洛亚的后人正在苦心经营他们冉冉升起的新王国。罗马的伟大是如何都得不到夸大的,但是就我们的故事本身来讲,高潮是在公元前146年,罗马将军Lucius Mummius Achaicus在科林斯的关键一战中,率领罗马军队击败希腊军队,把希腊并入了自己国家的版图。此刻距希腊联军屠灭伊里昂已经超过1000年。赫克托尔的后代终于为自己的祖先报仇雪恨,洗刷了耻辱。

在此之后,希腊再也没能以强国的身份参与过国际政治。

1 comment:

Festina said...

你写的很精彩的。我读的时候脑海里浮现出了“小公主”的剧情:

胖嘟嘟小朋友:萨拉,你走了就没人读故事给我听了。
萨拉:xxx,这些故事很简单也很有趣,你自己也能读懂啊。
胖嘟嘟小朋友:萨拉,我读不懂,我喜欢你读给我听

突然能够理解胖嘟嘟小朋友的感受...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