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Friday, August 24, 2007

从勒 柯布西耶到城市规划之城市规划篇


柯布西耶的“三百万居民的当代别墅”计划

我对城市规划唯一的经验是每天上下班路上的两个小时和模拟城市这款游戏。而且即使是如此有限的经验我也已经和大家分享过很多次了。但是看了柯布西耶的书,我又有了很多新的想法。

不如拿柯布西耶的功能主义理论来建立城市规划的方案。城市的功能是什么呢?我们的祖先因为两个原因建立了城市,一是实现群居生活,这是为了追求规模经济;二是结束游牧生活,这要感谢第一次农业革命。这两个原因中的第一个,到现在还在起作用,所以古往今来的所有城市都肩负着提供居民规模经济的职责。第二个原因随着历史的发展,特别是工业革命的发生有了些变化,现在的城市一般不负担农业生产和防御的任务,但是却需要提供工业、商业等服务。

那么现代城市的建设就应该围绕这两个主题展开。规模经济是通过从事固定成本较高的活动来实现的。这包括基础设施(什么交通啦、电信啦、供水供电啦……)建设和文教、医疗、公安和消防服务。第二个方面则更加技术化一些,包括合理的功能分区、便捷的立体交通、污染控制、损害管制、环境美化等。

我不得不承认,柯布西耶对未来城市的两个规划要点——提高底面和以花园为一切的基础——深深地打动了我。这将是多么美妙的一座城市啊!再也不会有没完没了的管线施工,花园则提供优异的空气质量,而这正是大城市所缺乏的。

仅仅是花园还不够!应该是一座森林,让摩天大楼掩映在绿树丛中吧。而在底面之下可以建设大量的轨道交通,再也不需要劳民伤财地造地铁了!修建轻轨然后用底面把它们遮起来就可以。考虑到树木的高度,底面应该被抬高到10米的地方,这对管线和铁路来讲都应该够了。这样的安排以目前的技术不存在任何难度,为什么从来没有得到过实践呢?

底面搭好之后,就得考虑上面放点什么了。是选用我们国家的格子道路系统呢还是选择古罗马那种放射形的呢?如果选择放射形的话,就可以在市中心建立一个universal的市中心。这是欧洲大陆城市规划的优良传统,尤其是如果能在市中心的小广场上放一块Bernini雕的大理石的话。对于小城市这样的设计可能不错,紧凑、雅致、优美。但是北京的经验已经证明大型城市仅有一个市中心是不够的。所以我觉得上海这样的城市还是选择格子形道路系统比较好,然后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建立不同的综合功能中心。每个中心的核心是以交通系统汇合而带动的商业地带。上海的徐家汇是一个比较成功的例子。在商业地带之外是一个密度大得多的办公地带。再外面是同样高密度的居住地带。

这样一个个功能中心构成市区的大部分,在城市的外延,安排低密度的住宅区和高科技工业区。最外面主要是农业园区和别墅,这里是城乡结合部,出了这一圈就是农村了。城市和城市之间的距离要短,最好不超过60分钟,使用高效的轨道交通系统把它们连接起来。说到交通系统,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上海的发展,先有的交通基建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她将需要3-4个高效的火车站,以及同样数量的机场。

关于火车和飞机,我有很多非常布连恩特的构想,不过先让我们就此打住,回头讨论一下罗马和迦太基之间的三次布匿战争吧。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