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Saturday, September 22, 2007

And you're not very bright.

一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正在中国的年轻人中蔓延。虽然以前不是没有见过狂妄自大的人,但是最近频繁地遭遇这个群体的成员还是令我产生了反感。

有嫌弃农民工没钱的、觉得医院里人太多没隐私的、觉得食堂伙食难以下咽的、觉得美国人粗鄙的、觉得意大利人夸夸其谈的、觉得法国人英语说得差的、觉得自己老板是傻b的,觉得自己房东是傻b的,觉得自己知道股票明天是涨还是跌的,觉得自己知道巴菲特的投资理念错在哪儿的⋯⋯

本来嘛,也不是说不允许才智超群的人孤芳自赏一把,可是偏偏现在滋生优越感的人都是实际上不那么优越的人。其实检测一个人有没有条件傲视群侪有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看这个人平时会不会感到孤独。比如莫扎特同学,常常一个人坐在那里自顾自叠手帕,对约对约再对约,然后再慢慢打开,这样一个人坐上半小时,回头就把刚刚思考的旋律写成D小调上四重奏什么的。这样的同学要是有点自命清高,恐怕谁都不会觉得过分。

反过来说,要是你的满腹牢骚一说出来就能得到周围人群的认同,那估计你里SB也不远了。受self-pity情绪支配的人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拉帮结派,党同伐异。属于同一个流派的SB可以常常出去喝酒,不是一个流派的就随便找个论坛什么的互相诅咒几句。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