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导弹-飞机-炮兵

导弹的出现宣告了飞机的衰落。勇于革新的苏联人曾经提出抛弃轰炸机而全部依靠导弹完成战略任务的设想,而美国科学家的勤奋使得导弹不仅得以取代轰炸机,而且进一步接手了攻击机的任务。

的确,不同射程和推力的导弹可以完成大部分陆军对航空兵的要求,同时它还具有廉价、隐蔽和机动性高等优点。

导弹应该算是火炮和火箭技术结合的产物,导弹部队和炮兵部队因此也分享了很多相似之处。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必须集中部署。从拿破仑时代开始,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就不停地告诉军官们,炮兵必须集中起来使用,如果不是这样,非但达不到最好的效果,而且还很容易被白白消耗掉。

导弹的使用也是这样,且不说战略导弹部队因为政治需要必须实现最高当局的直接管理,即使是在战术导弹的使用上,集中火力的需要也使得导弹的配置单位一般大于具体的地面部队。这一点随着饱和攻击理论的提出得到进一步崇尚。

与炮兵和导弹相比,飞机在配合地面部队执行任务方面,似乎成了夹在两者之间生不逢时的悲剧。但是飞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仍然将支配天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飞机可以在最后一刻召回。

从最近俄罗斯对图-95熟练的使用来看,飞机已经越来越成为国际政治做秀的道具而非你死我活时用来搏杀的武器。当然,也有比俄罗斯更强势的国家(比如朝鲜)可以使用导弹来做秀的。

另一方面,非洲和南美洲受到内战和割据势力困扰的国家似乎也对飞机情有独钟,它们采购超音速飞机显然不是为了拿上百万美圆一枚的导弹去炸那些操大刀和AK的游击队,而是为了在山头上做几个破音障飞行,壮壮自己的胆。

未来30-50年里,世界各国的军队将需要怎样的轰炸机和攻击机呢?显然,像熊那样的大型飞机将仍然吃香,嗡嗡嗡地在邻国家门口转悠上几个小时,腆着个大肚子让人家谁都吃不准你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是最好的政治博弈工具。更绝的是再兼带唱上几出空城计,什么护航飞机都不带,看到人家的拦截飞机还要笑眯眯地打个招呼。既能耀武扬威,又能体现大国风范。

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的角色将逐渐退化。毕竟再快也快不过25马赫再入大气层的导弹。不过以超音速轰炸机为平台发射巡航导弹似乎仍然是极具威慑力的选择。毕竟如果巡航导弹能飞到3个马赫,是非常吓人的。不过我还是觉得超音速轰炸机完蛋了。

然后就剩下了攻击机。恐怕没有陆军会反对在冲锋陷阵的时候能够得到前线航空兵的及时、准确的支援。这样的任务固然可以由炮兵部队在同等成本下更有效地完成,但是就像上文论述过的那样,前线攻击机的出现对鼓舞士气有难以估量的贡献。另外,迅速的精确打击任务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仍然只能由飞机来完成。所以前线攻击机仍将长期存在,但是将追求载弹量和打击精度而非速度。

那么炮兵呢?炮兵在地面战争中的重要性,无论如何受到空军和导弹部队的蚕食,仍无法否认。大规模的炮火覆盖不仅可以迅速地清扫可以地带,而且在地面冲锋时可以担任火力压制的任务,这是飞机和导弹都无法替代的。

但是和飞机不同,炮兵和导弹一样,需要集中配备集中使用,而飞机应该尽可能地化整为零,因为现代战争中的空地任务都是非常具体而细致的。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