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Friday, November 09, 2007

消防日

11/9是中国的消防日,因为119是火警电话号码。就在消防日的前一天,单位边上却莫名其妙地发生了火灾。

这是一块被围墙环绕的荒地,透过铁门的缝隙往里张望看到的都是无边无际的齐腰身的野草。大家都等着哪一天来个香港或者日本人,一掷千金地造上两幢世界最高的双子楼。没想到几个礼拜之前,百草园门口突然挂上了Autodesk的牌子,于是周围的马路上、大楼食堂里、地铁月台上就出现了一批又一批拱着个大学刚毕业软件工程师特有的傲慢脸孔的Autodesk员工。你应该也猜到了,他们还总是挂着海报大的、印有醒目公司名称的工作证,但是往往穿西装把三粒扣子全扣上。

于是,昨天中午,当我和浪子小艾看到百草园里的腾空烈焰时,没有惊慌失措,而是到星巴克要了一杯咖啡坐下来喝(门外的花坛边)。

而这,很自然地把话题引到了咖啡上。星巴克咖啡馆,无论它如何亵渎了欧洲人心目中神圣的咖啡文化,是一个奇迹。在短短20年的时间里Howard Schultz从6家门店开始做到了13,000家。但是始终星巴克激不起我的兴趣,理由如下:
1,每次点蒸馏咖啡,小姐都要提醒我:“这是很小的一杯哦,先生!”仿佛我不知道蒸馏咖啡是什么。
2,用塑料杯子装咖啡,甚至蒸馏咖啡都是用塑料杯子的。
3,除了蒸馏咖啡,都是冲出来的,这边付钱那边咖啡已经摆在吧台上了。让人觉得自己不会往装了速融咖啡的杯子里注水。
4,即使是蒸馏出来的咖啡,也太酸,不好喝。
5,大陆的星巴克是台湾人经营的。
6,不许抽烟。
7,不许抽烟。
8,不许抽烟。

Howard Schultz先生如果要开餐厅,那一定是个素菜馆。我很遗憾苹果公司决定和星巴克合作,在每个门点提供无线上网和iTunes Shop服务。这本是一个拿了咖啡走人的地方,没有什么值得眷恋的东西让你坐下来听听音乐。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