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Sunday, December 30, 2007

书又到了-意大利专题



谢谢王总在百忙之中用他的卓越账号(你有当当账号吗?)替我订购了这些书又出钱把这些书从他公司快递到我手中!

这批书来自卓越,都是当当上卖断货的。考虑到这两家网络书店双寡头的业务之间互补性如此之强,他们或许应该考虑合并?不过那样消费者就得为缺乏竞争买单了,还是让他们继续耗着吧。

左上角的两本是辽宁教育出版社和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合作出版的《时尚旅游》丛书的《意大利》和《罗马》两册。去法国之前(和之后)我读过那套丛书的《法国》册,感觉是我看过最优秀的导游丛书,虽然信息量没有Dorling Kindersley来得大,实用性也没有dk来得强,不过作为背景材料的补充读物,其质量实在是无出其右。

它们边上是塔西佗的《编年史》,虽然久仰大名,不过惭愧从来没有读过他的作品,或许是我太爱李维了。看了王焕生先生所著《古罗马文艺批评史纲》,决定回头补做基本功。

中间两本橘红色封皮的是日知古典丛书的《外族名将传》和《建城以来》。他们的表哥《论法律》还只看了一半现在躺在我办公室里的桌子上,不过一方面怕这两本书在卓越也卖断货,一方面——说来也怪——我太爱李维了。

《Upanishad》,也就是《奥义书》,是印度经典《吠陀》的附录,所以也称《吠陀终结》。传说美国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曾经引用《薄伽梵歌》:

If the radiance of a thousand suns
Were to burst at once into the sky
That would be like the splendor of the Mighty one...
I am become Death,
The shatterer of Worlds.

我在Sid Meyer不朽的游戏《文明4》中看到了这些诗篇(当我掌握核技术后),几天之后我在家边上的外文书店里找到了Bhagavad Gita,于是和印度典籍结下了不解之缘。严格地说,《薄伽梵歌》不能算印度经典,因为它是两大史诗之一的《摩诃婆罗多》的一部分(另一部是《罗摩衍那》)而非《吠陀》的一部分,不过却有着最广泛的影响,很多人拿它练瑜珈⋯⋯《薄伽梵歌》的主要特点是他是完全记录神的言行的书。

爱昵为,我通过《薄伽梵歌》到了《奥义书》,叔本华曾评《奥义书》曰:“得此书则哲学研究可以结束矣,我的一生可以结束矣”(or something like that, I'm officially getting old)。印度古典哲学是叔本华哲学体系三大支柱之一。当然,我想看《奥义书》不是因为叔本华,而是因为古印度。不管我多么厌恶现在那些不知好歹的阿叉,我对古代的高度文明始终充满兴趣。前几天我还看了本《印度因明学纲要》,感觉比古希腊逻辑学写得好⋯⋯请原谅我的轻狂,当然,亚里士多德要比Nyaya早200多年。

《佛罗伦萨史》是马基雅维里所著,人们可能更多地是通过他们从来没有读过的《君主论》形成对这位杰出学者的偏见的。我不是要纠正这种偏见(任何读过《君主论》的人都不会有这种偏见),只想为可能的旅游积累点背景知识罢了。

最后是四册意大利语教材,总算能换换口味了。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