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Thursday, July 03, 2008

分散

He who seeks diversity goes from death to death.

--Upanishad

但是diversity似乎扔有不可磨灭的作用。举一个老掉牙的例子:

假设有两种买卖,一种卖伞,一种卖冰淇淋。下雨的话,卖伞的一天进帐100块,卖冰淇淋的颗粒无收,反则反之。又假设当地晴雨天数完全相等。那么卖伞和卖冰淇淋的预期收入是完全一样的,都是一天50块。但是这笔买卖,伞也好冰淇淋也罢,带来的收入都是剧烈波动的。从数学上看,标准差是71块。

现在,假设把钱一分为二,两边下注。那么天好的话,从伞那里收入0元,从冰淇淋那里收入50元(而不是原来的100元)。反则反之。这样分散的结果就是,每天的预期收入还是50元,但是标准差降到了零。也就是这成了旱涝保收的买卖。

Diversification那么好,为什么从奥义书到Peter Lynch、Warren Buffet都对分散嗤之以鼻呢?我觉得问题主要出在定义上。

我们刚刚讨论的例子很好的展示了分散策略的作用。但是这个作用是针对波动的,而不是风险。更何况,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遇到的甚至不是风险,而是不确定性。如果在对风险进行模糊管理的同时强调分散策略的意义,那很可能就把生活/投资引向别处了……


Wanna diversify a bit?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