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Monday, October 13, 2008

北京游记 9/13 上午

HJN来了之后,我也就不那么提不起精神了。今天的计划(整个北京的计划都是严格按照金金提供的建议制定的)是前门大街=》故宫=》北海=》南锣鼓巷。HJN很晚才睡,而我也被前两天的出差搞得精疲力尽,所以我们,可以理解地,睡到了九点多才起来,而不是金金关照我的早一点。

金金之所以要我们尽可能地早起,主要是因为可以去前门大街趁人少拍点照。我们没能执行他的建议的直接后果就是在前门大街上摩肩接踵啦。

几个月前在新闻联播上看到说前门大街经过翻修重新开业了,从电视上看有点像影视城什么的。实际上不是的。

它是一个影视城和新天地的合体,上面开了些老店。比如都一处烧卖馆(始自1738年乾隆三年)、全聚德(1864年,同治三年)、一条龙涮羊肉(1779年,乾隆四十四年,因为1897年光绪帝微服在这里吃了饭改叫一条龙)等等。其他老字号包括大北照相馆(1921)、庆林春茶庄(1929)、亿北百货(1936)、长春堂药店(1795)、中国书店(1952)、月盛斋牛羊肉馆(1775)、张一元茶庄(1900)和南区邮局/尚珍阁(皆不详)。

前门大街号称570年历史,在明朝正统(就是英宗被蒙古人抓去之前)年间就已经有模有样了,这次翻新的要旨是修旧如旧。从国际上看,现在已经抛弃了这种做法,流行修旧如新,以便后代可以判断维修历史。不过我们国家还是提倡修旧如旧,这是中国建筑需要定期维修决定的(因为木结构耐力差)。不过从结果看,还是太新。

因为没吃早饭,我们在全聚德吃了早中饭。这就是传说中的全聚德前门店。当年以这个店为依托,全聚德的股票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从12块的发行价被炒到79块。这个店分为点菜和快餐两种模式,我们吃了快餐。排队30分钟,至于点菜模式要排多久的队就不知道了。

很简单的一顿饭,包括四两鸭肉、四份凉菜和2杯饮料,要价185块。无论从利润率还是周转率来看,这家店都和它做鸡的同行有的一拼。但是前门店的成功能在多大程度上被复制到别的地方就没人知道了,毕竟几乎所有的顾客都是游客。



HJN买到了老式的酸奶,必须立刻吃完,不能带走。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