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Monday, October 13, 2008

北京游记 9/14 白天

吸取了前一天的教训,同时也受益于体力回升,今天我们很早就起来了。因为酒店周围没有点心店,就在KFC吃了早饭。然后,根据金金的建议,直接打车前往颐和园(这样比做地铁来得快)。

颐和园是仿西湖所建,因而较北京其他景点更对我们的胃口。尽管金金关照我们早到之后趁人少先玩长廊,但显然我们到得还是不够早,长廊上早已挤满了人,那阵势的的确确地叫人挤人、人推人、人咬人。

我们自东门入,浏览仁寿殿、乐寿殿、玉谰堂、宜芸馆等当年此园的核心建筑。然后经长廊上万寿山,从后山入苏州街,然后丛西部回到山脚下听郦馆吃午饭。饭毕,再从西部经石舫、西堤等至南部,览十七拱桥、文昌院和铜牛等之后出园。全程大约8小时,但还是错过了谐趣园、德和园等。在文昌院里我们看到了自商代以降的各朝青铜器,这是印象中第一次看到这么久远的文物。望着铜器上精美的花纹,不禁暗暗遐想,制作这些工艺品的匠人,当年又有怎样的喜怒哀乐呢?

颐和园是世界遗产,论艺术成就,在我看来,远在凡尔塞之上。遗憾的是更为美丽的圆明园毁于英法联军之手。可能正是这个原因使得我打心底里看不起欧洲人的伪善。

从历史背景来看,颐和园倒是远较圆明园来得有趣。除了圆明园的身世过度具有悲剧色彩外,颐和园还因为是慈禧太后挪用海军军费所建而在中国人心中留下了特殊的滋味。如果中国海军当年得到了充足的funding,甲午海战的结果恐怕另当别论,毕竟那场战争的胜败差距很小。而如果中国没有输掉那场战争,尝到了洋务运动的甜头,则整个中国近代史自甲午以降恐怕都要重写。

这当然是非常一相情愿的想法,别的不说,如果清廷不垮台,仅仅大家现在都要留辫子这点就够吓人的。

但慈禧到底挪用了多少海军军费呢?康祖诒和梁卓如一口咬定有2000万两白银之巨。这个数据恐怕并不现实,当时清廷一年岁入不过2、3亿两,说挪用1/10的岁入造个园恐怕言过其实,更何况南北洋水师的经费每年不过各400万两。所以,根据现存颐和园56项工程费用表所载317万两来推算,全园费用当在500-600万两白银之间,合现在人民币15亿元。


HJN在十七孔桥前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