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Thursday, December 11, 2008

意大利游记 9/30 上午

今天去比萨(Pisa)和卢卡(Lucca)换换口味,因为HJN说天天逛博物馆有点腻了。

经过两个晚上的调整,今天时差总算有点倒过来了。第一次醒来的时间是7:00,相比之下,前两天分别是3点和4点。

8:30下楼吃早饭,餐厅里一共有六张桌子,但是只有四张上面摆了糖和茶包,由此我判断这个旅馆一共住了四组人。我们显然是最早的,因为别的桌子还没动过。

吃完早饭我们就出发了,因为没带DK导游书,所以只能凭记忆去火车站。先往北到了学院画廊,还经过了圣马可教堂,再折向西。略有迷路,但毕竟还是到了。

10点的火车,买完票车子已经快开了。跑到7号站台,车行一小时至比萨。下车后按Rick Steve's导游书的指点,在火车站对过的Jolly Hotel门口坐LAM红线去奇迹广场(Piazza dei Miracoli)。车程10分钟,下车点在广场对面,古城墙外。

陈志华教授称作“世界上最美丽建筑群之一”的奇迹广场由礼拜堂、教堂和斜塔组成。全都建在一片草地上,其实西边还有个公墓,里面的土是十字军从耶路撒冷运回来的埋葬耶酥的圣土。传说公墓里土能够在一夜之间把埋下的尸体化做骨架。

我们仅仅饶三座建筑兜了一圈,没有进任何一个。不过还是在比萨花去了一个半小时,较导游书所荐45分钟长了一倍。这主要是因为从火车站到广场来回足足花了45分钟。回程时用的是去程的票,尽管司机说没问题,但我还是担心万一被查票的人抓住怎么办。

比萨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斜,这一方面是因为斜塔比我想象的来得还要斜(很多);另一方面是因为除了斜塔之外,教堂和洗礼堂也都是斜的。这全是因为比萨的土壤含砂过多。

Rick Steve对比萨的评价是,没什么不好,但是只会花45分钟兜一圈。十分精辟。这个城市可能是我到过旅游商业气息最浓的地方,远比新天地来得吓人。因为景点和当地人的生活早以完全割裂。难怪HJN评价比萨为“横店影视城”。

在历史上,比萨曾经十分强盛,(直到被佛罗伦萨征服,佛城老宫的会议厅里有象征两座城市战争的摔交雕像),比萨的建筑是它当年繁荣时期的印证。奇迹广场的风格被称为比萨罗曼式,是一种哥特和罗马风格的混合,从美观角度看,其雕梁画栋的本事倒也是数一数二的。可惜比萨的建筑里没有佛罗伦萨或者罗马建筑中那种激动人心的成分,所以并不感人。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