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Saturday, December 13, 2008

每一个城市居民都应该阅读的一本书

刘易斯 芒福德(Lewis Mumford)的《城市发展史》(The City in History)。

这部四十七年前的著作就和其他不朽的杰作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日益显出它的价值。毫无疑问,我们的城市生活,乃至整个人类的当代生活都出了严重的问题。垄断公司、信贷市场和拜金主义构成了当代社会的三座支柱,同时也是所有热爱生活的人头上的三座大山。正是在这三股邪恶力量的驱使下,我们开始为了购买即刻过时的产品而围着机器团团转。与此同时却对身边的环境污染、贫富差距、交通堵塞等等问题视而不见。我们居住的城市飞快地向外扩展,同时又飞快地向内坍塌。如果一个城市居民停下来思考一会,她会发现自己的生活已经发展到了多么荒谬的程度(比如,现在上海的行车速度只有当年马车速度的一半,即使我们引以为豪的地铁系统的速度也不及马车)。而在更高的层面上,我们所拥有的核武器能够把地球毁灭几千次的事实更令人无地自容。在每一个文明国家的首都都建立了庞大到失控的监听、监视、审查、暗杀和秘密警察系统。

但是芒福德又不是一个犬儒,他坚信正如当年抛弃了罗马帝国的人最终能够建起比罗马更伟大的社会一样,现在的人类社会只要能够克服面临的挑战,就能够利用已经取得的成就,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目标,那就是参与历史和宇宙进程。

请点击这里购买,卓越客户请点这里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