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Monday, February 16, 2009

首尔之旅 1/1

今天开了早上8点的闹钟,但有的同学直到8:30还没醒。结果早饭吃得就有些匆忙,因为滑雪的计划在最后一刻被取消了,所以直到出发前我们都还没有一个完整的今日计划。

早餐本身倒是很丰盛,体现了这家旅馆昔日的辉煌,我们一边吃一边发现如果去宣陵的话,就会错过景福宫10点的换岗仪式。过了一会又发现原来我们已经错过了景福宫10点的换岗仪式。不仅如此,还会错过11点的中文导游服务。

于是9:30匆匆忙忙的出发了,目的地是——昌德宫。之所以最后选择了昌德宫,是因为打算明天早起再去景福宫看换岗仪式。首尔的地铁也是世界排名前十的,不过通过了全世界最复杂的巴黎地铁系统的考验,这点当然难不倒我们。只消从旅馆出来到最近的高速巴士客运站(是个地铁站)做5号线到安国站下就可以了。

不过找这个地铁站可是费了点周折的,马路上没有什么醒目的标志,而所有的韩国人一夜之间都变得不会说英文了。在寒风中冻得手足无措的我最后得救于HJN正确的直觉才找到了地铁站入口。

我们先在服务亭买了交通卡,押金2500,退时可以得到2000。每张卡充了5000,听上去很多其实只够坐5次车。

车行半小时,到安国站下,少许走几步就是昌德宫了。首尔的地铁都挺费时,半个小时才开出去几步路,和上海很不一样。昌德宫的中文讲解11点开始,我们等了几分钟,顺便拍拍照什么的。整个队伍大约20来人,大部分是台湾人,余下是零星的大陆人、香港人和冒充中国人的日本人。因为很多韩国古迹当年都被日本人拆的拆、烧的烧,所以现在日本游客不冒充中国人不敢进旅游景点的门,尽管日本人是韩国最大的海外游客构成)。讲解服务是免费的,但是不跟团是不能进入昌德宫的。


在昌德宫门口的合影

导游是个会讲中文的韩国姑娘,很热情,但是讲解本身是比较简要的。也许是因为事先看了太多导游书,她讲的东西要么我已经知道了,要么我觉得是错的因此很有些心不在焉。不过这个宫殿倒是很漂亮的,我们从敦化门入,先欣赏了国宝仁政殿,然后是宣政殿、大造殿和两个池塘。建筑当然都是中式的,但是风格和紫禁城又不太一样。这些建筑大多建于15世纪初,重建于17世纪初,那时紫禁城已经建成,这些宫殿的建筑师很可能到北京考察过,所以工程结构上与中国建筑无异。但比例可人许多,不似北京的皇城都一付拒人千里的面孔,气派是气派,可看起来一点也不适宜居住。首尔的建筑平面上布局紧凑(尽管有时显得局促),建筑也大小合适,门窗的比例都恰到好处,很符合人体工程学标准。总体感觉是深得中国建筑的精髓,看得我暗暗心喜。

宫殿之后是后花园,也叫后苑。宫殿的面积是47万平方米,后苑面积达到了33万平方米,绿化比例超过40%,韩国皇帝的物业思路显然较他的中国同事更为和谐。

昌德宫作为世界遗产,固然不如紫禁城来得雄壮,但作为人类文明的传承,其价值决不在紫禁城之下。

昌德宫之后,步行去昌庆宫。两座宫殿本身是毗邻的,但是因为门开在不同的方向,所以还是需要走上一段路,正好让我们欣赏欣赏首尔的街景。昌庆宫比昌德宫小,也不是什么世界遗产,但却一点也不缺乏魅力。正门进去之后是个两进的院落,正殿明政殿是韩国历史最悠久的正殿建筑,与昌德宫的仁政殿一样是歇山顶式样,不过明政殿是单檐的而仁政殿是重檐。


昌庆宫花园里的涵仁亭

穿过明政殿,昌庆宫突然锋回路转,安排了一个不对称的花园,其中散落着各种建筑,错落有致,很是赏心悦目。这片建筑之后是一片与宫殿差不多面积的绿化,绿化的深处是一座美丽的暖房。除了各式花花草草,还有些老人在里面聊天。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