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Tuesday, February 17, 2009

首尔之旅 1/1 下午

从昌庆宫出来,时间已经不早了,我们去最近的地铁站惠化站坐车去景福宫赶下午三点的中文导游服务。路过一家全家,HJN一定要买罐韩国的饮料尝尝,于是买了一听热饮咖啡,价格是平易近人的600韩元。

惠化一带很热闹,颇有点电视里放出来那种韩国街景的感觉,密密麻麻的广告牌,鳞次栉比的各种大小商铺,看得HJN跃跃欲试。不过我们要赶时间,所以还是直接进了地铁。

四号线换一号线换三号线到景福宫站下车。首尔地铁车次很密,一般等个2、3分钟就有车来,不像上海有的线路动辄等个12、16分钟。而且首尔地铁列车很长,车厢体积又大,总之运能十分可观。但是首尔人似乎更喜欢开车,地铁里总是空空荡荡的。

从景福宫站2号口出来,往前走120米,左拐就是大名鼎鼎的土俗村参鸡汤店。此时已经下午两点半了,但门口依然排着让我倒吸一口冷气的长队。照这架势,恐怕我们只能排上晚饭的位子了,于是我转身就要走。但是HJN决意留下,事实证明她是正确的,20分钟以后我们已经坐在屋里的暖炕上等着上菜了。


在土俗村前排队

只是我们一口气等了半个小时,嚼着免费的泡菜充饥。泡菜并不难吃,只是无法想象韩国人怎么能每天吃这个而不觉得厌。不过参鸡汤本身是不错的。清清淡淡,没有什么作料,但是散发着天然的清香。服务员给我们发了不少盆盆罐罐,于是我们一边偷看边上的本地顾客,一边琢磨正确的步骤。当然,最后我们还是全搞错了。

参鸡汤吃完,走五分钟去边上的景福宫参观,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快4点了,售票即将停止,我们赶在最后一批进入了宫殿。

第一进是勤政门,有点类似我们紫禁城的午门。勤政门后便是主殿勤政殿。勤政殿是国宝之一,那是座美丽的建筑,不像故宫的建筑大多矮矮胖胖,韩国的宫殿立体感都比较强,加上四周的广场又比较紧凑,所以给人一种振奋、向上的感觉。比如这座勤政殿,背靠北岳山,立在一片夕阳的余晖中,煞是好看。

勤政殿之后又有几进院落,布局与紫禁城很像,有的宫殿甚至起了一样的名字。比较有意思的是最后的一排烟囱,是为之前所有的宫殿的暖炕供热用的。实际上,这一整片建筑都是腾空而建,绕着每座宫殿的地基,每隔几步就有一个用来添柴火的小铁门。

与其他的宫殿一样,宫殿群落后面就是一片空旷地带,有些稀稀拉拉的植物和零星的建筑。也许以前这里有更好的景观但被日本人毁了吧。与昌德宫相比,尽管景福宫意义更重大,但是因为多为重建,所以反而不是世界遗产。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人类共同的遗憾。


在景福宫的花园里

景福宫之后,去仁寺洞逛街。

仁寺洞有点工艺品市场的感觉(城隍庙?),路两边都是一家家卖小东西的小店。不过卖的东西都大同小异,所以没多久我们就没兴趣了。然后进了一个独立的市场,在一幢五层楼的建筑里。这座建筑本身造得就很有趣,一共5层,但是一根螺旋上升的走廊,走廊的内侧俯视天井。里面的每家店都很有特色,但韩国其实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买,土特产不多。而纪念品产业又发展得不好,甚至连大大方方的冰箱磁贴都几乎没得卖。不过这栋楼是个例外,里面的小工艺品都匠心独具,大概算是韩国商业文化的闪光点之一吧。美中不足的是设计的比例都太小,给人一种日式的感觉。

大部分设计其实也很简单,不是什么rocket science,其实产业升级也不全是飞机大炮,再简单的产品都可以做得更好。有时,这甚至比上天入地更难。

这幢创意大楼顶天入地,还是很经逛的,出来之后我们继续沿仁寺洞街往北走到头,除了些卖小吃的摊贩,也没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东西。因为对现代艺术不感兴趣,所以那些首尔人引以为豪的画廊都被我们直接跳过了。

然后回到了古根海姆吃晚饭,吃的是古宫全州拌饭。本来还打算去总店吃,没想到正好这里有分店太好啦。这个牌子的石锅拌饭是旅游局官方推荐的(因为全州是石锅拌饭的大本营),所以里面几乎全是游客。味道嘛,就和其他韩国菜差不多,比较清淡,感觉没有国内的石锅拌饭吃着过瘾。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