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Friday, August 25, 2006

Ciao, Pluto!

在讨论失恋为什么使人痛苦之前,我不得不遗憾地再次插一句,那就是冥王星刚刚被在布拉格召开的IAU第25届大会剥夺了行星资格。尽管开会前有世界各地的可爱的小孩给那些秃顶龅牙的天文学糟老头子写信恳求他们高抬贵手,放冥王星一码,可是……从今天开始它不再是太阳系的行星之一了。但是很奇怪,它将仍然保留冥王星的称号,而不是被冠以什么“苏梅克列维9号”之类的傻名字。

在会上,伪善的天文学家还捣鼓了许多Pluto的长毛绒玩具。这在我脑海里实在构成了一付很奇怪的景象:2500个天文学家,加在一块至少有7500万岁,在那里有的打瞌睡有的互相骂人,口水滴了一地不说,时不时打喷嚏还打飞出去几颗牙齿,落在对面同事的茶杯里,当然,对面的先生已经看不见这些了,他还会继续悠闲地喝他的茶。而与此同时他们还拿着迪斯尼的玩具向记者们晃悠……

这本来和我没什么关系,冥王星被炒了鱿鱼还不如倩碧2号水涨价对我来得更有影响。可是我还是忍不住要嘟囔几句,如果日月星辰都说变就变,这世界上还有什么靠得牢的东西?——好吧,除了钱,这世界上还有什么靠得牢的东西?投赞成票的天文学家们表示,这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规律(冥王星是历史上第三颗被剥夺行星地位的天体),随着技术手段的革新和理论水平的提高,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天体加入太阳系的大家庭。是的,也许再过20年,初等教材里会说太阳系由40颗行星构成……我为以后的孩子感到遗憾,就象Thomas Jefferson肯定会为90年代的美国儿童感到遗憾一样。

说到美国人,最应该感到遗憾的应该是他们。今年年初他们刚刚发射了一颗冥王星探测卫星,预计2015年到达,那时他们会发现……他们要考察的对象已经不是九大行星之一了。

2 comments:

Shannon said...

最开心的大概是出版社哦,无数教材可以重编,从小背到大的9大行星都会少个,这世界上也许真的没有一样东西叫永恒了

Anonymous said...

天文学家开会应该是磕药为主。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