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Tuesday, August 15, 2006

V-J Day

意思是Victory over Japan Day。

1945年的今天,日本裕仁天皇发表广播讲话,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裕仁天皇的这次广播被称作“玉音放送”,官方的说法叫“帝国停战诏书”,天皇陛下没有在诏书中提到“投降”两字,而只是说他已经要求政府接受波茨坦公告。不管现代的日本和日本人想如何通过摸棱两可意淫,玉音放送的内容就是接受波茨坦公告,而波茨坦公告的内容就是要求日本无条件投降。这也是为什么日本是二战的战败国,为什么日本不能有自己的军队,为什么日本成不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什么日本直到今天仍要被外国军队驻军……

波茨坦公告规定日本政权将被替换,日本将由盟军占领,日本的主权仅限与本州、北海道、四国和九州四岛,日本军队将被彻底解除武装以及审判战犯。在公告结尾,有这么一段话:

"We call upon the government of Japan to proclaim now the unconditional surrender of all Japanese armed forces, and to provide proper and adequate assurances of their good faith in such action. The alternative for Japan is prompt and utter destruction."

当然V-J Day不仅是中国对日本的胜利,也是整个盟国对日本的胜利,是整个反法西斯战线对法西斯的胜利。这话虽然听上去老土而且煽情,可当时的情况就是这样的。

虽然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北非和亚太三条战线分别展开,但是这三个战场上的正义力量还是存在着密切的联系的。二战中最早加入盟军的国家是波兰,不幸他们也是第一个退出的。战争从1939年9月1号持续到当年10月6号,在德国和苏联(还有他们的女朋友斯洛伐克)的东西夹击下,波兰的骑兵(是真正的骑兵!)很快就败下阵来。当然,尽管缺乏军事素养,波兰人民还是谱写了华沙保卫战这样的伟大篇章。

9月3号,战前发誓保卫波兰的英国和法国对德国宣战,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中,英帝国的8个殖民地也相继对德宣战,从袋鼠国到大便用手擦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爆发。与此同时在亚太地区,日本正加强掠夺欧洲强国的殖民地,以作为以后与美国作战和谈判时的筹码。日本从来没有打算与美国进入一场全面战争,而是希望能象日俄战争那样毕其功于一役,与美国在一场决定性的战役后坐下来谈判,瓜分亚太地区。不幸的是美国人后来把决定性的一仗定在了广岛。尽管直到1941年12月8日美国对轴心国宣战,民国政府觉得大局已定才对日本宣战,但实际上中国才是最早加入盟国的国家,1937年7月8日中国就已经进入对日的全面战争。中国对日宣战时,中日战争已经打了10多年,实际上我觉得中日两国从1894年就开始打仗了。

1945年9月2日,中国将军徐永昌作为中方代表在日本接受投降,9月9日,所有在华日军向中国军队投降。第二次中日战争正式结束。

籍由此战,中国收复包括台湾在内的所有失地,并且一跃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之一。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9月2号可以隆重的庆祝一下。

Anonymous said...

等改名索尼省再庆祝吧

Anonymous said...

8·15的问题非常乱,我在新的博客上写了,我们的媒体和普罗大众都犯了很大的认识错误。
http://matthewking.yculblog.com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