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Friday, August 18, 2006

Why Marriages Always Fail?

今天的金融时报中文版有一篇专栏文章也提到了相同的原理,需要指出的是,本文作者发现此原理在今天之前。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不管这话是否有点犬儒,离婚的人在结婚时肯定是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落得那样下场。对于婚变的分析有两种主流思潮。一种是虚无主义,相信离婚宿命论。这类人通常积极从事包养二奶的活动,不过他们中的很多人也——因为愚蠢——不停地将二奶升级为妻子。第二种是浪漫主义,把离婚的原因归于妻子发福丈夫谢顶之类的技术原因,同时相信爱情不朽,这类人通常倾向于对婚姻进行微型管理,经常——还是因为愚蠢——搞点以火灾收场的烛光晚餐什么的。

在我看来,这两种思想以及从中衍生出来的技术流派的差异仅仅是离婚的早晚问题。如果我们继续让愚蠢统治我们的婚姻生活,那么达到120%的离婚率(离婚-复婚-又离婚)也只是个时间问题而已。

而这显然是我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将掏空男人的腰包养肥婚庆公司(和律师)不说,还会因为打压千千万万痴男怨女的情绪影响社会的福利。如果这个社会每个人都在闹离婚,那公交车司机说不定一想不开就把方向盘往粪坑里打或者医生一想不开就把你的睾丸当扁桃腺割了。当然,还少不了多出产几个希特勒、开膛手杰克之类的混世魔王。

为了避免这种不幸的事情发生,我会在这里揭示离婚的原因,希望大家看后从此可以脱离苦海。

其实人为什么会离婚的原因和人为什么会结婚一样,说穿了就是效用。你结婚,因为你觉得结婚可以提高你的效用,而你离婚也是因为你觉得离婚可以提高你的效用,所谓的效用是你的所得减掉你的付出,如果前者还没后者来得大,那么抱歉,你的婚姻(工作、旅行、生活、爱情)毫无意义。结婚和离婚都可以提高你的效用的原因有两条:1,边际效用递减;2,边际成本递增。

两个人因为相爱而结婚,双方都提供爱情,同时又都需求爱情。这貌似以物易物的交易。一开始交易利润丰厚,也就是所谓的黄金时代。典型的例子是初恋。初恋之所以无比美好,和浪漫完全无关,仅仅是因为初恋时爱情的边际效用最大(而同时边际成本最小)。这样的交易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变得不那么吸引人了。因为边际效用递减的关系,你对配偶的付出不再那么感兴趣;另一方面,你对配偶的各种要求越来越力不从心,因为边际成本递增。直到利润归零,交易结束,参与双方清算。

我可以从数学上证明这个道理,而且方便你们理解。

请大家动手画这么一个坐标系,它的横轴是时间,Length of Marriage;纵轴是效用,Utility。在这个坐标系里再画两跟曲线,第一跟是第一次求导为正第二次求导为负的所的曲线,第二跟是第一次求导为正第二次求导也为正的付出曲线。也就是说第一跟是向右下凸出的向右上上升的曲线,第二跟则是向左上凸出的向右上上升的曲线。两跟曲线之所以呈这种形状,是因为边际效用递减以及边际成本递增。两跟曲线交于两点,构成一个橄榄形,下方的交点叫结婚点,上方的叫离婚点。

数学上讲,在结婚点,结婚的所得曲线第一次到达付出曲线的上方,也就是结婚的所得大于付出,理性人会选择在这点结婚。而在离婚点,所得曲线回到了付出曲线的下方,也就是结婚的所得不及付出,所以理性人选择离婚。由两条曲线和两点围成的橄榄形区域就是你此次婚姻生活的全部所得。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应该开创一个新职业,婚姻投资分析

Anonymous said...

嗯,不过人并不总是理性的。

Festina said...

恩~~這就是說,即使結婚了也不讓對方太滿足,這樣他一直達不到最高點但是又要達到最高點就不會離婚咯

Anonymous said...

如果他觉得不满足就说明所得曲线在付出曲线之下,在理智的情况下这只会发生在结婚前和离婚后

Anonymous said...

看的我颇有从此放弃看你BLOG的想法...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