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Friday, August 24, 2007

从勒 柯布西耶到城市规划之柯布西耶篇

柯布西耶憧憬的房子用一间间造好的房间在现场快速搭就的场面终于还是没有出现,但是除此之外,他几乎全部命中。关于他的才华横溢似乎没有什么疑问,时至今日后人仍然一遍又一遍地阅读他的著作,观摩他的作品,从中得到很多灵感。但是这不能回答他对未来社会惊人的洞察力是从哪里来的这个问题。这位伟人的魅力通过贯彻他一生的旺盛精力、昂扬斗志和始终如一的优秀水准得到了放大。

柯布西耶对建筑理念的革新集中体现在他42岁时所设计的Villa Savoye上,而萨伏伊别墅的精髓则是底面提升。通过提升底面,建筑师得以从工程师的身份中解放出来,自由地设计立面。同时,因为底楼不再受到承重墙的分割,使得一个更宏伟的安排成为可能。另一方面,在底面之上,柯布西耶安排了横排的大窗环绕四周。最后,他在屋顶安排了一个花园。


Ville Savoye


这五点融合了立体主义——屋顶花园、提升底面和结构主义——取消承重墙、钢筋混凝土结构。柯布西耶生活的时代1887-1965,尤其是他的早年,一战之前的这段时光,是社会急剧变革的时代。这场变革的核心内容是生产力的快速进步,表现在文艺上则是体现生产模式变化的新思潮的涌现。当时流行的立体主义、未来主义以及后来的结构主义无不受到流水线、机械化、标准化、分工、mass production这样生产力现象的影响。不难想象,这种社会背景下产生的文艺思潮是功能主义的、进步主义的。柯布西耶的理论就兼具这两个特点。

仔细地观察我们身边的大楼,你会发现它们都欠柯布西耶一大笔债。比如玻璃幕墙,是柯布西耶大比例窗户设计的放大。又比如吊顶和架空地板,则是提升底面的灵活运用。再想想那些富丽堂皇的大堂吧,也只是借助科技进步把底面提高了更多的楼层而已。

尽管成绩斐然,但是柯布西耶最伟大的成就不是建筑设计,而是城市规划。1922年,他在考察巴黎的状况和一筹莫展的改建计划后,提出了“当代城市”概念。那是一座容纳300万人的超级城市。城市本身是一个巨大的花园,在最中心的地方是一个交通枢纽,包括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立交、长途汽车站、地铁、轻轨等等等等。交通枢纽被30幢60层楼高的钢结构玻璃幕墙摩天大楼包围着,这些大楼的用途是办公和高档居所。在城市的外延则是一片又一片的多层住宅,那是低收入人群的家。除了市中心机场有点过分浪漫主义外,整个设计展现了惊人的先见之明。此外,柯布西耶还把人行道和汽车道彻底隔离,把整个城市的底面提高以安排管线,这些理念甚至比我们现在的还要来得超前。和他的建筑作品一样,这个城市规划的出发点是功能主义的。

尽管是一名激进的进步主义者,但是柯布西耶对传统却有着巨大的崇拜和尊敬。他对古希腊的建筑设计推崇倍至,也拥护维特鲁威/阿尔伯蒂的理论。他的模块化建造理念其实是黄金分割率的产物,因为柯布西耶坚信通过模块堆积可以最快地实现黄金分割。另外一方面,柯布西耶的功能主义理论并不抹杀社会对建筑和城市的审美需求,只是在他看来,美观只要通过比例就可以实现了(帕特农),何必在别的方面再浪费资源呢?


Notre Dame du Haut可能是Le Corbusier最优雅的作品。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