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Wednesday, December 26, 2007

斯巴达300勇士

NPC把Stay和Interview刻盘给我(谢谢你!)还附送了《斯巴达300勇士》一片,2006年的电影,IMDB的评分出奇地高。王拉波娃曾经因为其中过于血腥的镜头感到不适(可怜的人,愿主保佑他),不过比起长它两岁的表哥《特洛伊》,我觉得《300》还是进步不少,片尾的字幕动画尤其好看。

斯巴达300勇士讲的是公元前480年8月11日,在希腊中部的温泉关一战中以寡敌众阻击波斯入侵者直至全部阵亡的300名斯巴达战士的故事。这是千百年来从Herodotus到Zack Snyder永恒的灵感源泉。我第一次听说这个故事是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全球通史》,里面只有简单的一句话,不过作者特意配了一张温泉关的照片,显然于他这也是非常感人的一个故事。

我们来回顾一下整个故事的来龙去脉,大家将发现,这于你们了解历史和欣赏电影都大有裨益。

希腊人和波斯人之间的恩恩怨怨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当年毁灭伊里昂的阿加米侬就是斯巴达王。虽然很难说波斯人和特洛亚人有多少直接的联系,但是东西方民族之间就此埋下了不合的种子。特洛亚的故事过去了一千年,亚洲人终于卷土重来,这次不是特洛亚人,而是波斯人。

我们在美索布达米亚那篇的结尾提到了阿基梅尼王朝,大家可能都没有注意到这个被草草带过的(那个时候我的中国史还没写完)名字,但是它的确是一个伟大的王朝。又叫阿基梅尼德王朝或者阿契美尼德王朝,都来自Achaemenid这个词,公元前550年,居鲁士二世,也就是名垂青史的居鲁士大帝,建立了它,曾经是古典时代最伟大的帝国。直到公元前330年的马其顿征服,都是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后来的统治者包括大流士一世和今天我们的反一号,薛西斯一世。薛西斯一世是大流士一世和居鲁士大帝的女儿的儿子。

温泉关战役前10年,薛西斯一世的爸爸,大流士一世就曾想征服希腊,可惜在马拉松一战中失利。大流士一世曾经重新统一波斯帝国,是第一个侵略欧洲的东方君主,也是人类史上第一个欧亚非三大洲帝国的建立者,可惜晚年的这场失败,给他的人生留下了永远的污点。间隔十年的这两次战争统称希波战争,伟大的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在他不朽的著作《历史》一书中对这场战争进行了耐心的描写。公元前9月12日马拉松一战,雅典军队在斯巴达拒绝出手援助的情况下,在半岛东部的马拉松海岸以一万人迎战登陆的十万波斯侵略军取得大胜。希腊人从此养成了以少胜多的优良传统。

十年之后,薛西斯一世继承爸爸的遗愿,卷土重来。相比大流士一世的十万大军,这次薛西斯一世号称拥兵百万,于是伯罗奔尼撒半岛达成了短暂的一致,斯巴达人(他们处在半岛的最南端)决定出兵帮助雅典人。斯巴达人是希腊人中最杰出的战士,所以在柯林斯紧急召开的议会授权斯巴达王莱昂耐德斯Leonidas带领一万人(现代历史学家估计在5,000-7,000人之间)在雅典以北的温泉关阻击波斯人。温泉关是大海和山脉之间的一条走廊,在那个时候只有3米的宽度。这是希腊半岛的最后一道屏障,再往后即无险可守。希罗多德从这里开始进行了很多煽情的描写,包括莱昂耐德斯受到的Oracle的诅咒、他和妻子的分别、薛西斯一世的劝降和希腊人的回答等等,因为这些历史学家少有的炽烈感情,希罗多德在被尊为历史之父的同时也被称为谎言之父。

爱昵为,8月12日,决定性的一天来到了。在此之前,薛西斯一世耐心得等待了三天,希望斯巴达人的神经会自动崩溃。但是斯巴达人铁了心不打一仗决不认输了,于是进行了三天血腥至极的战斗,说来可笑,人数占据几何性优势的波斯人(据希罗多德估计有1,700,000)竟然久攻不克。直到最后在希腊叛徒的帮助下(希腊政治极度复杂,大流士大帝入侵时就得到很多希腊本地人的帮助)才得以包抄斯巴达人。莱昂耐德斯在得知自己被迂回后,解散了大部分部队,仅留下了自己的卫队,这300个战士和自愿留下的700个塞斯比安人和900个斯巴达奴隶最后全部战死。

战斗最后以波斯人的胜利结束,之后薛西斯继续南下,很快进入已经疏散一空的雅典,无处求战的薛西斯放火焚毁了雅典,但是雅典人并没有逃走,莱昂耐德斯为他们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使他们得以组织起一支有效的海军(虽然才几天时间)。在萨拉密斯海战上雅典人毕其功于一役,大败波斯海军,在依靠海路运送补给的情况下,薛西斯被迫仓皇撤退。希腊联军乘胜追击,甚至攻入小亚细亚,此后伴随着阿基梅尼王朝的内讧,波斯再也没有能力侵略希腊了。亚洲对欧洲的下一次征服要等到阿提拉的上帝之鞭了。


大卫的Leonidas at Thermopylae,我们在Louvre见过,原作很大。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