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Thursday, August 07, 2008

美第奇家族

美第奇家族是个庞大的家族,从1360年到1743年,可考的成员接近100位。我们这里就挑和佛罗伦萨关系比较紧密的几位简单介绍一下,以便大家更好地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



Giovanni di Bicci de' Medici (1360-1429)水瓶座



美第其家族的创始人,杰出的银行家。白手起家,靠在意大利北部开办跨国银行发达。1410年,因为正确地支持教皇从阿维尼翁返回罗马而积累了足够的政治资源。生了四个小孩,两个夭折,剩下的大儿子柯斯莫,小儿子洛伦佐。

Cosimo di Giovanni de' Medici (1389-1464)天平座



因为排行,柯斯莫绰号老大(il Vecchio),又因为文治武功,身后被追封国父(Pater Patriae)。在柯斯莫手中,美第奇家族开始从商业转入政治。柯斯莫还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赞助者,正是在他的赞助下,伯鲁乃列斯基才得以完成佛罗伦萨圣母玛利亚教堂。

柯斯莫有两个小孩,一个是皮耶罗(所谓豪华者洛伦佐的父亲),一个是乔万尼(无传)。乔万尼是巴蒂斯塔的好朋友,但是因为英年早逝,我们就不展开了。其实柯斯莫还和一个俄国女奴有一个私生子Carlo,没有留下生平。

Piero di Cosimo de' Medici (1416-1469) 星座不详



痛风者皮耶罗,身体一直不好,所以得此绰号。皮耶罗是美第奇家族最后一位佛罗伦萨正义旗手,之后,他们似乎不再需要通过这种政治游戏来控制佛罗伦萨了。

皮耶罗只掌权五年,即死于痛风和肺病。期间经历了很多动荡,包括暴民骚乱、政变和外敌入侵。但是他还是顺利地把政权交到了儿子手里。同时,他也是一位伟大的艺术赞助者。

Lorenzo de' Medici (1449-1492) 山羊座



传说中的豪华者洛伦佐(il Manifico),其实翻作“高尚的”更合适。西方人喜欢在人名(尤其是统治者的名字)后面加个形容词以形象地概括他的一生。比如Ivan the Terrible,Friedreich the Great什么的。洛伦佐作为一名商人君主,merchant prince,其成就是完全无愧于magnificent的称赞的,若非英年早逝(美第奇不是长寿的家族),他很可能会成为一位更伟大的君主。洛伦佐的父亲皮耶罗死后,曾经有集团试图发动政变推翻美第奇家族的统治,但是很遗憾,他们推选的新统治者是皮耶罗和美第奇家族坚定的朋友,拒绝了权力的诱惑,推选洛伦佐继续统治佛罗伦萨。

洛伦佐当政时才20岁,但是被认为具有超乎年龄的谦虚和谨慎。他最伟大的政治成就是稳定了佛罗伦萨的政治局面,维持了意大利北部的势力均衡,凭借个人魅力和那布勒斯国王和解,又粉碎了教皇灭亡佛罗伦萨的企图。在他的手中,佛罗伦萨在意大利的地位达到了颠峰,美第奇家族也达到了颠峰。洛伦佐和他祖上一样,是慷慨的艺术赞助者,正是因为他,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波提切利才选择定居佛罗伦萨。

不过,另一方面,也是在洛伦佐手中,美第奇银行破了产,可见富不过三代的规律是四海皆准的。

洛伦佐有9个小孩,其中最著名的是乔万尼,14岁成为红衣主教,后来成为教皇利奥十世。

Giovanni di Lorenzo de' Medici (1475-152) 射手座



乔万尼 美第奇,豪华者洛伦佐的儿子,后来成为教皇利奥十世,宗教改革就是从他的治下开始的。

Giuliano di Piero de' Medici (1453-1478) 星座不详



朱利亚尼 美第奇,皮耶罗 美第奇的小儿子,豪华者洛伦佐的弟弟,25岁时死于暗杀(洛伦佐侥幸逃脱)。他的儿子后来成为教皇克莱蒙特十二世。

Giulio di Giuliano de' Medici (1478-1534) 双子座



朱里奥 美第奇,后来的教皇克莱蒙特十二世,是教皇利奥十世的堂弟。35岁当选红衣主教,并且始终是利奥十世的智囊。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