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Sunday, August 31, 2008

支线任务——北京的世界遗产

我们还记得中国是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之一。而仅北京就有六处世界遗产,是全国最富足的城市,相比之下,上海的世界遗产数量是零。其中故宫、长城、十三陵和周口店是1987年中国第一批世界遗产,而天坛和颐和园是1998年上榜的。关于这六座遗产,携程已经做了一个很好的汇总,我也就不班门弄斧了,这里的议论仅限于个人评价。

除了今年春天一次短暂的出差外,我上次去北京还是9岁的时候呢,三年级升四年级的暑假。那是我做的第一次长途旅行,之前虽然也去过无锡、南京之类的地方,但是跑亲戚的成分要超过九洲揽胜。直到9岁去北京这次,点燃了我(和全家)的旅游热情,此后愈演愈烈,到现在就变得有点一发不可收拾。现在回想起来,那次旅行最刻骨铭心的部分恐怕还是恶劣的条件,17个小时的夜班座票火车坐得我肝肠寸断。从那以后不仅再也没有坐过超过4个小时的座票火车,而且哪怕是卧铺的夜班火车也常常令我裹足。

不过,不论条件有多坚苦(其实除了火车外,倒还好,何况那时候也没有现在这么挑剔),整个旅行在事后看来倒是惊人地……rewarding.

故宫
并不是一个很友好的景点,大部分的殿堂都是不允许进去的,只能隔着高高的铁栅栏和3000个其他游客看个大概,比较吸引我的是那些宝座,当然,那个时候就很纳闷,因为一直以为皇宫就是一座宫殿,看到那么多里三层外三层的宫殿,不禁怀疑那些宫殿都是拿来干什么的。

我们当初只浏览了中线上的那些宫殿,记得晚上我把白天看过的这些宫殿的名字什么太和、中和、保和的背给大人们听,得到很多赞誉。现在想来,夸小孩聪明是多么不道德的一件事情哦。这次去,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是要看看东西两条线的建筑的。

故宫除了作为皇帝的寝宫外,还是一座巨大的博物馆。尽管历经风雨沧桑,现在故宫仍藏有105万件文物,这个数量是佛罗伦萨乌菲兹博物馆的10倍,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3倍,卢浮宫的2倍多。

长城
如果看在规模的面子上,故宫60块的票价还不是很贵的话,那么长城45块(带缆车60块)的票价就是寒光逼人了。我去长城的那天是个阴天,所以整个的体验先天就有点不足。我觉得长城可能是全世界最overrated的旅游景点之一。首先,整个建筑缺乏美感。其次,这甚至不是我们教科书上大吹特吹的秦长城。相比之下,我觉得去年把长城租给人家开party的想法倒是不错,为什么叫停了,让我很不解。和所有其他景点一样,长城上也是人山人海,丝毫激不起你的怀古幽思。

周口店
这个地方的问题在于,裴教授发现的头盖骨早在抗战时期就弄丢了。现在这个店开着就是为了骗钱的哦。何况,我是坚决不相信中国人起源于中国的学说的,这是现代DNA研究已经证明了的。整个景点倒是很幽静的,不过我可以想象清朝的皇帝怎么开会,也能想象秦朝的劳公怎么工作,但是很难想象50万年前的原始人的生活。所以这个地方,实在不是很吸引我。

天坛


我一直觉得天坛是北京(乃至全国全世界)最漂亮的建筑,当然,直到鸟巢问世。无论是圜丘坛、皇穹宇还是祈年殿,都好看得让人发抖,尤其是从天上俯视的话。我甚至觉得天坛的设计师是从俯视的角度来涉及天坛的。其实从手法上讲,天坛和其他的明清建筑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可能主要还是因为她是圆形的关系吧,而且暴发户兮兮的黄色屋顶被换成了典雅的蓝色。天坛还有个弟弟叫地坛,就像天安门有弟弟叫地安门一样。

明清皇陵
其实世界遗产目录上明清皇陵还包括辽宁的三座昭陵、福陵和永陵,其中昭陵和福陵在关外。至于北京的明清陵,就是指明朝的十三陵和清朝的清东陵、清西陵。当时我们是从长城下来去的十三陵,但是因为时间限制,根本没有下到里头去看个究竟。不过十三陵仍不失为北京最富神秘色彩的景点之一,从整体规划的角度考虑,十三陵也是杰出的建筑作品。尤其是后来知晓了万历皇帝的故事,更是想下到定陵地宫去看看。至于清陵,西陵在河北保定,东陵在唐山,离开北京市区都有150公里左右的路程,已经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北京景点了。

颐和园
颐和园是我最钟情的北京景点,我们在那里玩了几乎一整天。虽然那天很热,但是我沿着那些回廊跑上跑下的,开心得不得了。或许是因为颐和园的江南风情打动了我吧。如果圆明园没有被一把火烧掉,恐怕颐和园还轮不上做世界遗产,不过历史没有如果。何况颐和园这个遗产做的也是名副其实的。遗憾的是颐和园的冬天是别有风情的,不过愿意冬天跑到北京去度假的,恐怕是少之又少了。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