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Tuesday, September 02, 2008

知识分子困境求解

朗文的解释:

intellectual2 [countable]
an intelligent, well-educated person who spends time thinking about complicated ideas and discussing them

牛津的解释:

intellectual
/intlektyool/

• noun a person with a highly developed intellect.

至于什么是intellect,牛津词典继续解释道:

intellect

• noun 1 the faculty of reasoning and understanding objectively. 2 a person’s mental powers. 3 a clever person.

— ORIGIN Latin intellectus ‘understanding’.

Wikipedia的解释是

An intellectual (involving thought and reason) is one who tries to use their intelligence and analytical thinking in either their profession or personal pursuits.

可见,知识分子有两种,一种指工作上的,比如教师、记者、工程师等;另一种是个人生活上的,比如文艺青年等。当然,两者可以有交集,比如一个人可以同时是编辑和文学爱好者。

不过,这个定义还是比较模糊的,在我看来,也不是所有的教师都是知识分子,照本宣科的就不该算。或者,上班打网游的分析员也不算。所以,还是要把前半部分定义"who tries to use their intelligience and analytical thinking"考虑进来。一个知识分子要有足够的阅历,同时还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知识分子既不是褒义词,也不是贬义词,它只是一个描述,知识分子不好不坏,知识分子只是知识分子。我这么说,背后的逻辑是,有知识未必是件好事,但也未必是坏事,这是历史已经证明了的。

很不幸,知识分子这个词在中国已经变得异常地沉重,这主要是因为他们被寄托了太多的政治期望。其实知识分子不是阶级概念,实在没有必要把政治作为自己的负担。尽管从历史上看,知识分子(尤其是中国的)承担了大部分的政治任务,但是这并非因为知识分子较其他人有更多的政治义务,而仅仅是因为他们掌握了话语权。其实,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大部分的政治成就都不是知识分子取得的。

附录:

范仲淹《岳阳楼记》节选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葛兰西把知识分子分成两类,一类是traditional intellectuals,如教师、教士等等;第二类是organic intellectuals,即为政府或企业所用的,为其赢得利益和权力的知识分子。赛义德更增加了一类,认为真正的知识分子应当是要令人尴尬、处于对立,甚至造成不快。这大概就是中国人说的独立知识分子。索尔仁尼琴大概就算是这种吧。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