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Friday, December 19, 2008

意大利游记 10/3 上午

今天是在水城的最后一天,下午就要出发去博罗尼亚,所以没有安排太多的景点。只打算看一个Scuola Grande di San Rocco就可以了。

早上仍然在旅馆吃早饭,然后打包,结帐。前台很好心地告诉我们去火车站的话坐52路要比1路快20分钟。52号线走的是水城的外环,相比走大运河的1号线,虽然距离远但是少停很多站。于是我们选了52路。可惜52是高峰线,过了中午12点20分(是的,意大利的高峰直到中午才结束)就停运了。

前两天的阴沉终于一扫而光,今天的天气出奇地好,从丽都眺望别的小岛,风景万千。

到火车站后,把行李寄掉(很难找,而且要排很长的队),买好了离开的车票。然后再坐2号线到San Toma站下,步行到Basilica di Santa Maria Gloriosa dei Frari(通常就叫Frari教堂),而今天的主要目的地Scuola Grande与它紧邻。教堂边上有一座卖murano的小店,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觉得这里的玻璃是全威尼斯最美丽的,无奈囊中羞涩,只能象征性地买下几枚。该店自豪地用各种语言在橱窗上标明:“我们绝无中国产玻璃”,读来让人满腹辛酸。

Frari意思是兄弟,最早是作为威尼斯非天主教徒小孩的兄弟会成立的。这个教堂比较质朴,里面有一些本土画家设计的祭坛、礼拜堂什么的,比如贝里尼、提香什么的。还有一件唐纳泰罗的约翰木雕,和Bargello里的大卫如出一辙,都是瘦削冷峻的形象。

教堂里比较值得一提的是提香的墓。对过是卡诺瓦的墓,卡氏本来被委任设计提香的墓,但是英年早逝。于是他的学生就把给提香的设计用在了老师的墓上。这两座华丽宏大典型的威尼斯设计与唐纳泰罗的作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兄弟教堂边的Scuola Grande di San Rocco被称为Tintoretto的西斯庭小教堂,里面有50幅他的壁画。为了防止游客把脖子看断掉,博物馆很好心地提供了很多镜子供游客拿在手里通过反射观察大师的杰作。可是仍然有不少游客还是把脖子看断了,时不时地就有工作人员进来把他们抬出去。

丁多莱托作画,颜色鲜艳,线条有力,由以蓝色闻名。从技法上讲,兼备米开朗基罗和卡拉瓦乔的特点(尽管他比卡氏来得要早)。我们在小卖部买了Adoration of Shephards那幅的明信片,但是和在佛罗伦萨的学院画廊所购海上圣母一样,仅供收藏。(尽管事后证明我其实可以多给意大利邮递员一些信任的。)

教堂之后,略有迷路(迷路是威尼斯的主题,也是乐趣所在),因为忘了San Toma是在运河左岸。然后过rialto桥,又购纪念品若干(渐渐毒发),回到广场,在咖啡馆吃午饭(这个广场实在是美得让人震惊——尽管我知道这么写很肉麻)。餐毕在圣马可上船,这次经过大运河到火车站,取行李,上车。


丽都的早晨


贡多拉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写这篇非常感谢,这是unbelieveably信息,并告诉我一吨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