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Thursday, November 05, 2009

日本游记 10/3 到达大阪 (附日本个人旅游签证攻略)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日本是不向中国公民发放个人旅游签证的,要去日本旅行,只能跟团。这和日本人的谨慎是一脉相承的,但是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中国游客前往日本的热情。比如,2008年中国游客出境游总人次是4500万,其中日本只有100万不到。当然,这种谨慎并不是针对中国的。尽管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日本每年接待的旅游人数仅为800万,相比之下,旅游业还很不成熟的中国2007年接待了5500万人。为了实现2020年接待2000万人的目标,日本旅游当局推动在今年7月1号开通了对中国人的个人旅游签证。



尽管有了政策,但是实际要拿到这个签证,还是很困难。首先就是领事馆并不直接受理签证申请,而是指定一批旅行社代理。上海有14家具备资格的旅行社。我给它们每一个都打了电话,但是能够把流程讲清楚的,只有6家左右,比较合理,服务业比较好的是外航国旅、中妇旅和长江轮船旅。其次是对材料的掌握力度各不相同。报纸上说需要25万个人年收入,凭税单证明。其实有的旅行社接受总额250万以上的房产或者银行存款代替。另外,对办理需要的时间、收费和房产证上能不能有抵押也是众说纷纭。



我们本来是要在外航国旅办的,还很热的天(当时还是八月份)专门请假跑了一次,事先说好一人一万出头包机票酒店签证费用的,到了那边接待小姐突然不肯接了,说机票价格要上浮(其实本来已经很贵了)。结果第二天报价过来机票价格翻了一番,变成一人一万四还逼着我当场决定。一怒之下推掉了。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14家旅行社中有个独养儿子,春秋旅行社。春秋只代办签证,收费1000,童叟无欺。唯一的问题是这个时段机票非常稀有,好在HJN通过姐姐的妹妹搞到了两张旅行社退出来的折扣机票,来回价3800。于是9/2到春秋叫了材料,9/17拿到了签证。缺点是行程跟随机票从12天压缩到了10天。好处是总价控制在了一人一万以内。



最近发现香港飞日本的机票好像很便宜,自由行的朋友们可以考虑从香港出发,顺便还能买点免税商品。



10月3号早上9:35的飞机,我们前一天订了7:15的出租车到龙阳路换磁悬浮,大约8:00就到柜台了。可是居然排到了倒数第二排的位子(最后一排没人坐)。因为旅行团都是提前4天在机场集合的。



飞机(出乎意料地)基本算准时起降。关西国际机场建在海上,降落之前飞机要作超低空飞行,然后几乎贴着掠过一座大桥降落在万倾碧波中的机场上。整个航程是2个小时。



然后按照计划搭乘airport rapid service到大阪车站。买票是花了一番心思的。尽管事先做足了功课,但是要从22根线路中选出这根线路,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买错,很可能就意味着要中途转车(最糟的情况要转四次)。



好在一切顺利,我们买了正确的车票(我记得¥1160的票价),上了车,坐在自由席,车行75分钟,到大阪站,从车站直接进入Hotel Granvia.



日本的火车分自由席和指定席,票价可以差到百分之三十。指定席票的持有人必须坐在制定的位子上,自由席的则是随便坐。不明真相的中国群众往往因为觉得自由席会比较贵而选择购买指定席,其实这是上了日文汉字的当,贵的是指定席。指定席的真正意思是预约席,相比之下,自由席虽然是随便坐,但是可能碰到因为坐满而只能站着的情况。



所有服务员态度都超好,尽管有几个口音比较重。房间很小,但很干净。我们住在26楼,风景很好。卫生间装备精良,但电视只有一个英语频道,而且英语声道还被日语同翻给覆盖了(回到中国后HJN说那个覆盖是可以通过遥控器关掉的T  T)。



我们稍事休息,出发开始orientation shopping tour。我们先绕着饭店周围的商业圈走了一遍,大阪有两个市中心,一个是南部的难波-道顿崛,还有一个便是我们住的梅田车站,梅田主要有阪急和阪神等百货大楼,间有许多热闹的小步行街,上面开了小吃店和小商店。我们沿一条南梦宫街往东南走(一路上全是杀气腾腾的游戏机房),然后折往北,路过一座雅致的神庙,就和明信片上看到的一样。



然后我们再折向西,回到靠近饭店的地方,在一家小吃店吃了午饭/晚饭。味道出奇地好,以致我觉得之前在找餐厅上的时间可以省下来。然后,我们开始依次逛那些百货店。只是所有的店都贵的让人直起鸡皮疙瘩,比如阪急男士店把Dunhill放在四楼,比如阪急里一把伞卖700人民币,这在伦敦可以买到Brigg了(好吧,还差点),但是在大阪就是堆在一个手推车里卖。



最后我们在阪神地下室买了一串葡萄,回旅馆了。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