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Friday, August 11, 2006

商朝

在之前的三篇blog中,我们已经介绍了中国的猴子时代、神话时代和夏朝,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史前时代。今天我们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谈谈商朝了。

商朝存在556年,考虑到周朝在公元前770年就进入了春秋时期,我倾向于把商朝视作中国历史上最稳定的朝代。伟大的商文明有许多自己独特的地方,尤其因为甲骨文和金文、精美的青铜器以及那位颇具争议的末代王妃而为后人所津津乐道。

甲骨文是刻在骨头、龟壳上的;金文则被刻在金属器皿上。它们的发现不仅是中国文明的有力佐证;独特的书写方式也是保存中国历史连续性和地理统一性的重要因素。正是因为中华文明没有发展出闪族人那样的字母表系统才保证了她成为了人类历史上现存最悠久的文明。实际上,我觉得字母表都是给白痴用的,通常字母表都是和外族交往频繁的人群(比如商人)为了交流方便而根据象形文字和自己的口音发明的,目的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字母表的推广往往伴随着简化的过程,所以从3000个象形文字逐渐演化成不到30个字母。在美索不达米亚那种没有字母表的地方,600个字的文字系统就需要书记官了,也就是说,在那里,只有书记官掌握书写技能。相比之下,在我们中国几乎人人都能熟练使用至少1500个象形文字(是的,说到底当代汉字是象形文字)。

青铜器的使用对中华文明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三期论把人类的上古史大致地分成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开始驯化动植物,我认为差不多是神农和伏羲的时候)和铜器时代。中国在黄帝时代就开始了铜的使用,《史记 五帝本纪》中写到,“黄帝采首山铜,铸鼎于荆山下。”这和中东的进度差不多。但是中国青铜器的黄金时代出现在中后期和西周。中国的青铜器使用没有出现地中海青铜时代的大规模青铜器-农产品国际贸易。那种国际贸易一方面导致不产铜的国家为购买华而不实的铜制工艺品而产生巨额贸易逆差并且由此导致经济崩溃;另一方面诱使产铜国为冶炼青铜而大规模砍伐森林从而引起生态灾难。这两种情况都伴随着紧接而来文明的迅速衰落。中国在龙山文化时期(铜石并用年代)就生产出了精美的青铜兵器,但是直到青铜时代的颠峰,主要的青铜器还是礼器。这说明中国的青铜器始终非常昂贵,通常被用作礼器、乐器,偶见于日常用具也仅限于贵族。这可能是因为中国的铜矿大多分布在江西、湖北、湖南、安徽一带,而当时的人们由于没有铁器而无法突破森林进入南方,大规模的开采从而也是不可能的(可是希腊人又是拿什么砍树来炼铜的呢?)。总之,中国的青铜文化虽然起步较晚,但是成就是全世界最高的,原因在于生产的都是社交用具。由此可见开品开得好是多么地重要啊。

另外再补充两点。第一,西方史学家倾向于认为商朝以及中国文明是从盘庚迁都开始的。当然,西方史学家根本不懂中国历史。随便拿本西方人写的中国历史看,你从此就再也不会觉得周星星好笑了。我赞同迁都是为了借重新划分土地打击贵族阶级的说法。迁都恰逢九世之乱后,迁都之后又进行了继承制度的改革,由此可见,迁都是出于盘庚的政治需求。第二,我不赞同商部落是外来民族的说法。一部分西方历史学家认为,商部落的祖先从中东得到了冶炼等关键技术,然后开始东迁,并且最终从蒙古进入中国中心,征服了当地的落后文明,建立政权。首先,仅仅因为商代文明比其它古代文明晚了1000-1500年就认为中华文明是输入的是愚蠢的。实际上中华文明在进入铁器时代之前始终落后于西方文明,但是首先,这是由于气候条件决定的;其次,落后的距离一直在缩短,并且最终使中国得以在公元200年左右赶上并且超过西方文明,按照他们的理论无法解释这样的现象。我反对商文明外来说的第二个理由是,不能因为商文明拥有轮子、犁等技术就认为他们是从中东得到的技术,商部落如果果真是从中东而来,恰恰说明他们是落后的游牧民族。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嗯,这个blog看去还是蛮灵的

Anonymous said...

好灵啊,这个地方风格看上去很不错我也要注册一个

Anonymous said...

可是留言时间真奇怪,我明明是20:26发的

Anonymous said...

开品是很重要地,看来摄影还是要缓一缓,虽然阁楼上似乎有一台10几年没用过的海鸥...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