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Monday, August 21, 2006

西周

周朝从公元前1046年到前256年,从技术上讲是我国历史上最悠长的朝代。为了维持历史科普的可读性,我决定把它分成几个部分分别予以介绍,今天西周(前1046年-前771年)。

周人据说是帝喾的元妃姜嫄的儿子弃的后代。但是弃(也叫后稷)不是帝喾的儿子而是姜嫄在野外踩巨人脚印受孕生下的。这样的理由对任何丈夫、父亲甚至丈人来说都是很难令人信服的,因此弃在襁褓时期就被往(野生)动物园扔了很多次,但是每次虎阿姨狼婶婶都对他很好,因此被认为有神力而重新恢复了王室身份,也因此得名。弃成年后擅长种地(于是得名后稷),在舜的政府里担任农业部长,后来受封于邰,在今天陕西省乾州武功县。我们知道,中华文明发源于河南省,陕西在当时还属于边远地区,所以大家应该把这样的册封视作垦荒任务而绝非赏赐。实际上甚至比垦荒任务还糟,因为当时需要开垦的都是游牧地区,而游牧地区都有蛮族出没,所以准确地讲,那场册封和军屯、建设兵团之类的差不多。借刀杀人啊借刀杀人!

但是所谓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当然,那个时候周部落的男女老少还没那么高的哲学素养,但是他们的经历充分地启发了后人通过新的视角来观察世界)。令中央想不到的是,周部落在驻守边远地区的同时一方面免于受到权力斗争的干扰,得以一心一意壮大实力;另一方面在和蛮族的互动中提高了军事素养,改进了装备(也许还有人种)。

到古公亶父时期,周部落在陕西岐山定居下来。亶父的儿子季历反复与犬戎作战且屡战屡胜,商政权在怀柔不成的情况下,果断地采取措施将季历逮捕处决。然而,季历死后,他的儿子姬昌更加变本加厉,整饬军政,但是商朝那个时候已经没有文丁那样思路清晰的统治者。纣王对姬昌颇不以为然。到姬昌临终,周部落已经三分天下有其二了(建议大家在这里停5秒钟,想象一下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姬昌的儿子姬发继续父亲的叛变阴谋,终于在牧野之战中击败商军,推翻了商朝的统治,建立了周王朝。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我国从前841年开始才有确切的纪年,因此对武王伐纣向来颇多争议,据说最近有美国华裔历史学家利用NASA的太空科技考证武王伐纣是在前1050年。这很好。

和每一个朝代一样,武王之后经历了成王、康王和昭王三代明君,然后王位传到了周穆王手里,他统治中国54年,这不仅是周朝记录,在中国整个帝王史上也是有ranking的猛男。周穆王无疑是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君主,他不仅令人难以置信(同时也是厚颜无耻)地活到105岁,而且身边还有诸如化人、偃师、造父和西王母等等神奇的人物。与他有关的种种故事令我想到机器人、喷气机、异域美女和大型催眠术等等现代科技。这一切发生在3000年前的周朝,无疑令后人眼花缭乱目瞪口呆。

周穆王的常年征伐耗尽了国力,在他之后,周王朝又颤颤巍巍地延续了150年,然而王室已经越来越无力控制那些自己封分的诸侯了。更严峻的问题是北方游牧民族的反复入侵。终于,在公元前771年,申侯为了抗议周幽王剥夺自己外孙太子的身份(女儿可不能白被人操了啊),联合其他部落以及犬戎洗劫了都城丰镐。周幽王本人在骊山脚下被杀。他的宠妃褒姒被掳为弑君之徒的慰安妇。所谓女怕嫁错郎啊!

在西周时期,汉字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青铜器的制作水平臻于完善;铁器的应用得到了突破(虽然普及还要等到东周);牲畜被用来耕地,从而标志着人类第一次学会使用身体之外的力量;礼教制度随着更复杂的社会关系的出现(比如诸侯)得到了完善(孔子在几百年之后还遵循周礼);土地得到了开发,人口增长。决定之后数千年中国社会面貌的一切几乎都是在这个阶段得到发展定型的,她或许是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朝代。

除了对中国历史有着深远的影响之外,西周本身也充满了很多迷人的故事。除了前面提到过的传奇人物周穆王,西周还有奴隶倒戈、国人暴动、共和行政以及烽火戏诸侯等等花絮,实际上,你们将会看到,夏商周是仅次于神话时代中国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篇章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历史不过是变得越来越乏味而已。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对西周发家史的了解,还是小时候看电视剧封神榜得来的,演姜子牙的颇像我家舅公。

Anonymous said...

我只记得妲己和那个装满酒的池子,还有炮烙之刑

Unknown said...

那是商朝的事情,这是周朝!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