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西晋

实在是篇幅过长,连两晋都要分开来讲。

西晋重新统一了中国,但是与其说是因为它的强大,不如说是因为另外两国的无能。

司马炎和他臭名昭著的父亲很象,外表都大度仁慈,但是实际城府很深(不含贬义)。他在和弟弟司马攸争夺王位的斗争中磨练了政治觉悟和意志品质——关于司马炎和司马攸兄弟俩,有很多戏剧性的故事,有兴趣的读者以后我们面叙。司马炎刚刚上台的时候,无论是宏观上还是微观上,统治还是很清明的。可是265年灭吴后司马炎迅速腐化堕落。《晋书•胡贵嫔传》说:“武帝多内宠,掖廷殆将万人。而并宠者甚众,帝莫知年适,常乘羊车,恣其所之,至便宴寝。宫人乃取竹叶插户,以盐汁洒地,而引帝车。”就是说司马炎有后宫10000多人,(10000多人啊!)多得不知道该临幸哪一个了,于是只好坐羊车(为什么不是马车?)在后宫里游荡,羊停在哪里,晚上就在哪里过。司马炎还喜欢卖官鬻爵,照理说天子富有四海,偏偏这位天子还要给自己开小金库。司隶校尉刘毅谏,当年(汉)桓帝时也有卖官的事,但桓帝让人把钱都归入了国库,陛下您现在卖官所得的钱却都进了自己的腰包。晋武帝很十三地说,爱卿所言极是,不过在桓帝时却没有你这样的直言之臣,但我身边却有,这说明我还是比他们好一些啊。

但是司马炎如果没有做最后一桩蠢事,也是最蠢的一桩的话,他的那些人格缺陷都可以一笔勾销,正如我曾经说过的,贪财好色只要不影响皇帝履行自己的职责,根本就不会引起对皇帝的负面评价,有的时候甚至还可能成为他chrisma的一部分。偏偏司马炎最后把自己的白痴儿子司马衷立为太子,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晋何不食肉糜惠帝。惠帝上台后迅速地陷于后宫和外戚的操纵并且引起了八王之乱,最后死于八王中最长寿的东海王司马越之手。晋惠帝的16年统治就是八王的16年叛乱,其能力低下,可见一斑。

306年司马越入洛阳,杀司马衷,立司马衷的弟弟司马炽为皇,是为晋怀帝。八王之乱虽然结束了,但是西晋的实力已经被严重地削弱了,本来统一全国的大好局面出现了松动。在公元304年,被成都王司马颖请来参与中原内战的匈奴人刘渊趁汉族自顾不暇的机会自立门户,建立汉国,成为在中原建立政权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这个汉国就是十六国中后来的前赵。有趣的是,刘渊虽然是匈奴人,却借匈奴和汉朝有通婚记录为由,冒姓刘氏。建国时还追尊刘禅为孝怀皇帝,立汉高祖以下三祖五宗为神主以祭之。可以说,刘渊(以及他的子孙)虽然是匈奴人,却是汉化的匈奴人。

公元311年,刘渊的儿子刘聪帅兵进攻洛阳,洛阳城里的司马越帅兵撤退,洛阳沦陷,晋怀帝被俘。晋怀帝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被外族俘虏的皇帝,造成了极其恶劣的政治和历史影响,他本人受尽凌辱(包括给匈奴人倒酒端屎盆之类的)而死,充分展示了投降主义的恶果。

5年后,匈奴人卷土重来,司马炎的孙子晋愍帝司马邺在长安出降被杀,西晋灭亡。

西晋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亡于外族的朝代。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