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Friday, November 10, 2006

A Scanner Darkly

是一部伤感的电影。



名字和伯搁曼1961年不朽的杰作一样,来源于哥林多前书。我觉得片名本身就很伤感,当然,这和它对主题的揭示无关。



从视觉上讲,A Scanner Darkly没有Linklater的此前的几部作品来得惊人(顺便说一句,居然有人把Before Sunrise翻译成了“爱在日落黄昏后”,我打赌把La Dolce Vita翻译成露滴牡丹开的也是他),而且其中穿插了一些多余的视觉特效,比如快进之类的。而且整部片子的节奏有点快快慢慢,这估计是原著的关系。Philip. K. Dick喜欢克完药搞文艺创作,所以写出来的小说都一抽一抽的,看久了就会得帕金森综合症。



从情节上讲,呃,没有什么情节,台词和场面调度也比较朴实。这同样符合原作者的一贯风格。虽然Dick擅长巧妙的戏剧性冲突,但是行文通常比较随便,重在意会。电影的情节值得回味,但是并不搞脑子,也没有什么剥茧抽思的推进。



有了Philip K. Dick做靠山,Linklater拍起片子来也就自然比较自信(其他把Dick的作品搬上银幕的导演包括Ridley Scott和Spielberg)。这部片子几乎没有提问,回答的问题则更少。颇有黄金时代费里尼的风范。不过,还是有一些主题值得一提,主要也是因为这些同时是Dick作品永恒的主题。



警察监视是其一。此片对系统性的监视持温和的怀疑主义立场,不过Dick本人对警察、监视等抱有歇斯底里的抵触情绪和恐惧。第二个主题则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New Path公司。自Burroughs之后,西方一部分知识分子倾向于相信毒品是国家可以培植的产品,为的就是控制群众以及获得加强集权(警察国家)的合法性。这种观点在美国尤其得到推崇,大概是因为美国毒品市场比较发达。第三个主题则是由药物滥用导致的对现实的真实性的怀疑。Dick本人一度认为自己生在罗马时代。这可能也是整部作品最令人感到伤感的地方。



其他有一些有趣的细节,比如Freck自杀时关于他的罪的清单,比如无线电里一扫而过的Black Swan,还有Ryder扮演的这个最有趣的角色叫Donna(意为女人)。



总地来讲,除了最后几分钟略显煽情外,我很喜欢这部电影。虽然没有期待的来得好。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