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Thursday, January 04, 2007

07经济我的展望

2006年是中国经济充满戏剧性的一年。如果说2005年底时中国证券市场摆脱了长达5年的漫长下跌掉头向上时还有人对此嗤之以鼻的话,那么2006年全年130%的大盘涨幅则令所有的空方目瞪口呆,这样的行情即使对于当年最坚定的多头来说也显得令人难以置信。在2006年,中国证券市场诞生了全世界收益率最高的共同基金和人类金融史上规模最大的共同基金首发。

从全球范围来看,经济状况也是令人振奋的,美国全年维持了旺盛的需求以及稳定的房产市场增长,日本摆脱了长达整整一代人的通货紧缩,欧元区产销两旺,而印度和中国一样,经济也呈现高增长态势。

但是担心仍然是存在的,而且是不无道理的。主要的担忧来自美国,包括美国需求的萎缩、美圆的大跌、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崩盘。就更大范围来讲,如果欧元区经济重新陷入萧条,或者新兴市场的经济过热最终引发投资泡沫的破裂……这都将导致全球经济的恶性循环式的衰退。

在2007年开始的时候,严肃的经济参与者都必须仔细地考虑这些问题。毕竟,上一次的全球经济萧条仅仅发生在2001年,离今天不过5年之遥,而且当初导致经济衰退的风险仍然存在,如果不是更甚的话。任何一次新的能源危机或者中等程度的局部战争都可能把整个世界,在经济全球化日趋深入的今天,拖入萧条。

从经济角度考量这些问题可以得到一些少许乐观的结论。从长期来看,美圆的大幅贬值是迟早的事情,毕竟美国居民对未来收入的透支不能是无止境的。如果美圆真的崩盘,对大量持有美圆的国家,比如中国,来说,的确是一个灾难性的消息。但是这样的事情以前曾经发生过,不止一次,如果世界经济以前能挺过来,那么这次也可以。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与其现在大量抛售美圆(并促发美圆崩盘),更快地使人民币升值是对抗这一外在风险的更好办法。

从中国国内的情况出发,状况似乎更让人舒服一点。的确,受到农产品价格推动,物价指数正逐渐呈现失控的态势,但是奔腾式的通货膨胀出现的概率就和房地产市场崩盘的概率一样微乎其微,因为那将瞬间导致中国银行业出现灾难性的、大面积的坏帐。退一步讲,即使恶性通胀真的发生,中国央行也有对付它的手段和,更重要的是,经验。

系统性的风险很低的另一个原因是大量剩余劳动力的存在。中国的城市化过程在过去15年中采取了巧妙的迂回方法,这一方法帮助规避了大量的投资固定资产的风险。可以预见的是,只要9亿农村人口继续向城市集结,那么伴随着溢出效应,中国经济将延续改革开放至今呈现出的高增长、低通胀的梦幻模式。

就国内证券市场来讲,随着2006的狂飙突进,那些增长率低于融资成本从而使得估值模型失效的股票已经不复存在,但是从整个投资市场来看,价值被低估的证券仍然大量存在。只要06年末开始的大涨不引起监管层不必要的紧张,那么可以期待证券市场在07年更精确地反映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

总体展望:乐观。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