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Tuesday, March 06, 2007

失落的文明

一个无可否认的事实是,我们对失落的文明怀有一种强迫性的好奇心,间或还有一些柏拉图式的占有欲。关于这种现象的原因,其实不难理解,广大从没谈过恋爱的痴男怨女都知道,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

人类的文明起源于美索不达米亚,这点大家务必不要搞错,因为很不幸的事实是,由于发音拗口,这个地方(确切地说,是苏美尔文明)被我国的初教工作者排除在所谓的四大文明古国之外。当然,也不排除她落选的理由是为了给中国让位子的可能。由此我进一步怀疑,四大文明古国在全世界有不同的版本。比如,纽约的小学生从小被告知“这个世界上有四大文明古国,分别是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和古美国。”澳大利亚的小朋友从小被告知“这个世界上有四大文明古国,分别是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和古澳大利亚。”加拿大的小朋友从小被告知“这个世界上有四大文明古国,分别是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和古加拿大。”

我这么说不是为了妄自菲薄,尽管很多不理解我而又喜欢自作聪明的人如此断言,我对我们国家文明古国的地位提出质疑是因为除了苏美尔、埃及和印度文明之外,还有伊拉姆、克里特、南美洲的加罗尔文明可以轻易地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而我们国家的历史追溯到前2200年就很勉强了。

我们生在一个年轻的国家,这一事实令我有一种暴发户的自卑感。尤其是这几年GDP光芒四射的上升,更加使我为自己的浅薄感到羞耻。于是,自然而然地,我开始研究其他国家的文明史了。

这比研究中国历史来得更为有趣,因为人类文明一个独特的现象就是除了中国外,世界上其他的古文明都莫名其妙地失踪了。而且基本上,在这些文明繁荣过的地方,现在都滋生着不同程度的弱智和乱伦,比如,恒河流域。

伟大的古印度文明因为地震或者外族入侵不知道什么原因消失了,留下一群幸存者被一群欧洲流氓征服,淫乱的结果就是现在的印度人。

这种发现的喜悦、探索的渴望,混杂着我来自一个暴发户国家的自卑感,渐渐形成了文章开头的时候我提到的那种强迫症。

但是这种强迫症是非常痛苦的,因为你越研究那些失落的文明,就越觉得他们神秘。

我倒不是说他们没留下足够的线索,这不是问题。就拿希腊来说吧,资料是充裕的,我们有荷马、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或者晚一点的普卢塔克。除此之外,我们还有维吉尔、奥维德等等一大批人类社会耐心的观察者和记录者。

我所说的文明的失落,就发生在最近。比如,维特鲁埃的《建筑十书》,几乎在全上海所有的书店缺货,还包括当当和卓越两家网上书店。前一阵子我在季风看到的《中国古建筑二十讲》也神秘失踪了,留下一本同一系列但是不同批次的《现代建筑二十讲》。或者李维?我知道他的142卷的《罗马史》只留下了35卷,但是即使这35卷在上海也找不到。只是传说很久以前商务印书馆出过中译本,而2005年4月上海世纪出版社根据牛津大学的英译本出过一个对照版。后来我在芝加哥大学一位同学的主页上找到了de Architectura,在弗吉尼亚大学一位同学的主页上找到了Ab ubre condita。

你看,这些文明的遗迹在国内是如此罕见以至于我觉得与其在银行排一个小时队买那些愚蠢的新基金,还不如把前花在这些珍贵的书籍上。

顺便再给你们自己买个大脑吧。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