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Wednesday, March 28, 2007

盗窃的经济分析

从经济学角度的讲,盗窃是一种财务的强制转移,窃贼通过盗窃行为将财务从它的合法主人手中转移到自己手中。因此,财务合法主人的损失转换为了窃贼的所得,就社会来讲,总福利没有发生改变。一句话,经济学不认为盗窃本身有什么不对。

但是窃贼通过强制转移的手段规避了市场机制。经济学认为任何转移都应该通过市场,即自愿交换实现。如果自愿交换不可能,那么转移/交换就不应该发生。窃贼的强制转移违反了这一定律,其结果是社会的所有权无法得到保护,这将损害社会成员的经济激励,从而降低经济效率。这样,盗窃行为就对不起来了。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做一个定量分析。为了防备盗窃,财务主人必然采取措施防止盗窃的发生。比如,在没有防范措施的情况下,受害者将损失100元,窃贼得到100元。通过采取防范措施(假设成本为5元),可以使失窃概率下降40%,那么财务主人的预期损失就从100元下降为60+5=65元。而罪犯得到60元。对社会来讲,-65+60=-5,发生了5元的无谓损失(deadweight loss)。更麻烦的是,窃贼可能投资,比如,参加肿呕扒窃管理硕士课程(全日制)以提高自己的扒窃技巧,从而提高盗窃得手的概率。这将引起一个合法主人和窃贼之间的恶性博弈循环,直到双边投资达到均衡,并且使得社会福利受到最大的损失,因为那个均衡将是纳什均衡。

经济分析证明盗窃应该被制止。至于采取什么手段最有效(罚款?徒刑?死刑?肉刑?割XX?割XXX?)则属于刑法经济分析的范畴了。很奇怪,盗窃在普通法国家被归为侵权法的一部分讨论。

This article is dedicated with condolence to Festina.

3 comments:

Festina said...

本来我以为是写一篇安慰人的文章...

Anonymous said...

"参加肿呕扒窃管理硕士课程(全日制)以提高自己的扒窃技巧"需要15万学费,不含住宿餐饮费用,但又免费的健身设备(手指训练?);期间还要损失18个月的劳动收入

Anonymous said...

没有采取措施时,被盗的可能性是100%?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