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Sunday, July 08, 2007

当对方发火时我该怎样

我是一个好人,所以当双方意见不和的时候,总是调整自己适应他人,这样的做法,感觉比调整他人来适应自己要省力很多(这样看来我也是个懒人吧)。外国的达尔文说“适者生存“,我国的庄子也说”能弯曲的小草比挺拔的大树更能抵御寒风暴雨“,我的人生哲学和两位大伟人的名言这么默契,所以这个做法一直以来都觉得很正确。

但是今天上午我发现自己的做法受到了挑战。上午10点起床之后,由于时间还早,我就坐在电脑边上上网看看大家的BLOG,这时,妈妈就跑过来说”起来了不刷牙洗脸干什么啊?我早上辛辛苦苦烧了两大锅东西,热得要命,不乘给你吃,你就不吃啊?”,虽然不大饿,不过既然妈妈都这么生气的说了,我就听话的去吃吧。于是刷牙洗脸乘了东西吃。然后这个时候又听到妈妈对爸爸说:“这个小孩早上起来什么都不干,就在上网,要不是被我骂了,还不知道要吃来”。如果是动画片,这个时候我吃到一半的画面会被定格吧。原来妈妈觉得是她生气了我才听话吃的...这个也太不好了,如果变成了习惯,以后妈妈就会发现,只要一生气,什么事情我都会照办。那么其他人发现这点后不就也会这样做了嘛?

以前我总是觉得,一个人的成长都是外界决定的,但是现在突然觉得,一个人的成长也是在不断的影响外界,如果一开始是别人骂我,为我营造了一个恶劣的环境,但是作为当事人的我,如何反应也会对环境的之后变化带来影响,如果我被骂了之后就顺从了,以后的结果就是会不断被骂,因为环境发现,只要骂我就能够让我听话。但是,如果我的反应是骂了之后不顺从或不直接顺从,环境的反应就又另当别论了,如果是非常倔强的反抗,环境也许就放弃了对我的要求,然后我成长成一个流氓小孩,大家都害怕我。如果是口头不顺从,但是行动却照做,我就变成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人,环境迫于我的反抗以及反抗之后的听话的情况就会选择一些折衷的做法。不同的反应不仅对自己的成长带来影响,也影响了其他人之后对我的做法。

所以我想,我原先的这个人生哲学太简单了,不能一概而论,如果意见不和时,不能为了图省力就直接听话,应该要以正确的方向作为行动指针,如果我对,就要坚持,如果对方对,就要虚心接受,如果双方都不对,不能得过且过。此外,如果对方想用暴力解决问题,即使对方是正确的也决不能简单妥协,一定要让对方明白,服从的原因不是因为他暴力了,而是我从内心认识到了他的准确性,经过了判断接受了意见。这样,才能变成一个收到尊敬的人吧!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你娃这把年纪了还没掌握辩证法啊⋯⋯没文化苦啊!

Festina said...

那你现在有没有怕怕的感觉拉?

Anonymous said...

为什么列举对象是你妈妈呢,不具有说服力嘛,你妈妈多好啊
你下次举例子的时候要多注意

Festina said...

了解。本来我以为这样更加亲切...

Wayne said...

好吧,我承认,在看见留言之前,我一直默认作者是浩司圭二

然后,就是我被吓得不轻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