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Sunday, July 08, 2007

如果你是个天才,何必努力?如果你不是天才,何必努力?

艺术家比其他任何人都更需要天赋而非努力。这是众所周知的秘密,但是我们又如此习惯忘记。乔伊斯的一生不是尤利西斯的一生也不是芬尼根的一生,他的一生是私奔的一生,是酗酒的一生,是拈花惹草的一生,是抽烟无度的一生,是穷困潦倒的一生,是开电影院失败的一生,是把哥哥姐姐妹妹诳到外国替他赚钱的一生,是英语家庭教师的一生,是小费给得比赞助人还多的一生。

但也是20岁便完成《青年艺术家的肖像》的一生。

从盘面来看,乔伊斯至少可以流利使用意大利语、法语和德语三门外语,还可以熟练使用拉丁语、古希腊语两门语言,另外他的梵文水平高于他所掌握的除以上提及的之外其他十几门外语。他最伟大的作品《尤利西斯》是向荷马致敬的,因此结构和情节都很类似,只是他的版本比荷马的版本复杂一千倍。最典型的代表是第十四章,他在那一个小时里,通过模仿17位英国文学史上最有代表性的17位作家以及钦定版圣经,完成了对从古拉丁文(Carmen Arvale)/盎格鲁-撒克森文到当时英语土话/儿歌的整部英语言文学史的概括总结。

但是在他的简历上,丝毫看不到为这些智慧所做过的努力,在UCD主修过4年现代外语之外,看不出他惊人知识的蛛丝马迹。唯一可能的来源便是天赋。一目十行和过目不忘之类的技能看来不仅仅存在于口耳相传的坊间,也存在于万古长青的杰作中。

乔伊斯的成就和他取得成就的方式,很像莫扎特,与他们类似的还有瓦格纳、贝多芬等等。历史已经证明了,天才不需要努力,努力也不能使你变成天才。让Lou Reed和Thomas Edison那些关于勤奋的格言统统见鬼去吧。美国人就是喜欢忽悠我们。


乔伊斯:“不就是写本书嘛。”

1 comment:

Festina said...

我不是天才。可是没见过真不信他有这么聪明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