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Monday, August 20, 2007

梵语

很遗憾,拉丁语教材没能和《梵语通论》一起送达,更为遗憾的是《梵语课本》一书现在已经断货,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重新开始印刷。因此,这里只能就事论事地介绍一下梵语的渊源,但是我现在有一个粗略的想法,就是以梵语的历史为出发点,以印欧语系的流变史为平台,介绍欧亚大陆上过去一万年的文明征程。我曾经写过一篇关于美索布达米亚平原古代史的短文,但是随着学习的深入,我越来越觉得要更好地展现人类文明演化的全貌,故事最好从更早一点的时候开始。

今天我们先说梵语。梵语是印欧语系中仅次于赫梯语最古老的可考语言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之一。它是印欧语系的代表语言之一,在历史上享有极高的地位。最早的梵语见于公元前1700年的《梨俱吠陀》,但是需要指出的是,最早的梵语以及现在大部分吠陀都是以吟诵方式存在的,历史学家估计一直到公元前15世纪,梵语才以文字方式存在。前1400年这个时间和我国已知的最古老的文字甲骨文差不多,关于这个巧合,我们以后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深入讨论。除《梨俱吠陀》外,印度还有三份吠陀文献分别是《娑摩吠陀》、《耶柔吠陀》和《阿达瓦吠陀》。再加上《梵书》、《森林书》和《奥义书》,这些都是印度的经典文存。这一时代的梵语因此被称为吠陀梵语。从公元前1700年开始的梵语流变至公元前500年,以帕尼尼登峰造极的《八章语法书》的完成和佛经的兴盛告终。这段时间的梵语现在被称为吠陀梵语。

主张梵语史三段论的学者认为吠陀梵语之后就是史诗梵语时期。所谓的史诗就是《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这两本书成于公元前300年左右,从文字上看,主要特点是在帕尼尼语法规则的基础上,结合当时的通俗语言产生了变化,同时又具有一些经典梵语的特征。但是史诗梵语的时代是短暂的,很快梵语就进入了经典梵语时代。

大规模的文献爆发是经典梵语时代的主要特征。梵语本身的研究和以梵语为载体的学术活动空前昌盛,使得梵语成为世界上仅次于汉语文献第二多的语言。之后印度文明受到了蒙古人入侵和英国殖民的连续打击,梵语逐渐退出日常领域,但是仍然在宗教和学术领域得到广泛运用。

以上是梵语的简要历史,接下来我们讨论一下梵语的来源。这个故事说来话长,让我们从查拉图斯特拉开始。查拉图斯特拉先生蜚声全球主要依靠德国诗人哲学家尼采文质并茂的著作《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一书和同为德国人的理查德 斯特劳斯的交响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实际上,查拉图斯特拉先生生活在更早时候的波斯先知(前628~前551),根据他的教诲创立了索罗亚斯德教,又称拜火教、 袄教、 火教、 火袄教以及,不学无术的你们比较熟悉但是完全错误的名字——明教。不管怎么说,索罗亚斯德教崇拜一种叫Avesta的经典,这种经典使用的语言就是Avestan,阿维斯陀语。现代语言学研究认为吠陀梵语脱胎于阿维斯陀语,并且进一步把梵语划为印欧语系-波斯语族-雅立安语支。

这样的分类把印地语和英语划为亲属,当然还有俄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等等等等……大家或许以前看到过这样的分类,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感到奇怪过。至于的确对此感到奇怪的朋友,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研究过。

我研究过了。

答案下期揭晓。

2 comments:

Festina said...

我知道了,为什么你BLOG留言人这么少呢?

你写有趣的文章的时候大家被惊呆了忘了留言,“这个,这个真的是那个脸上老是一副欠他多还他少的人写的嘛?”

你不写有趣的文章的时候,大家会有点看不大懂,然后有点看不下去,然后就留不了言了。

Anonymous said...

英语是日耳曼语族,俄语是斯拉夫语族,西班牙语是拉丁语族,同属印欧语系是因为人种学的关系吧?
三个月没上网了,刚才一口气看完了你最近文章,依然精彩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