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Thursday, August 23, 2007

招聘奇遇记 III

奇人丙:保代男

我知道我应该和奇人乙多交谈一会,以便为大家提供更多的奇人细节。但是当时杀死他的欲望是如此强烈,我不能多等一秒钟。

好在生活从来不乏奇人,这个礼拜三我们迎来了第三位奇人,奇人丙。说奇人丙是保代男可能有点委屈了他,其实他是昆明飞机大学本科毕业,英国拉夫堡大学硕士,学术背景还算过得去。只是我实在无法忽略他是保险代理人这一事实才管他叫保代男。

由于老大不在,所以就让他先和化名很多男聊了聊。我是说,聊了两年。从接待室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我的第一印象是,这个人很健谈(念:是个我操他妈的B的个饭泡粥!)。一般初级接待的时间是5-10分钟,可是他们聊了足足两年。在这两年的时间里,他们讨论了奇人丙的学历、工作经历、现在的工作、家庭状况、出生地点、当地风土人情、奇人丙父亲的工作,拆房工作的性质、收入来源、运营利润、现金流量核算、劳防养护、损害管制、施工地点噪音控制、施工地点扬尘控制、定向爆破、化学原理、电磁干扰、世界通史、天体物理学、黑洞生成原因初探、斯大林同志家谱、卫国战争初期战略检讨、斯摩林斯克防线弃留问题、约瑟芬皇后生理周期、尼安德特人工具史、直立人性取向、人民币合理汇率、台湾急统急独、SHE三围等。

然后,该叶建达和我面试他了。

奇人丙:(热情地)首先,我想请问在座的两位两个问题。
(叶建达和我挤出一个微笑,点点头)
奇人丙:请问两位从事的这个工作,使用什么样的分析软件或者工具呢?
叶建达:呃,我们主要还是靠经验。
奇人丙:(肯定地)经验!
叶建达:因为中国的金融市场变化很快……
奇人丙:对,很快
叶建达:所以如果拿模型去套的话……
奇人丙:对,对,对,对。
叶建达:就会得到过时的答案。
奇人丙:对,对,对,对。
我:(看了一眼他的简历,上面写着他会使用SPSS)你在大学里学过什么分析工具呢?
奇人丙:呃……我学过使用统计软件,还有就是我们做的这个课题嘛,需要我们进行回归分析这样的定量分析。
我:主要还是中国基金行业的历史比较短,所以如果要做统计分析的话,样本数量不够,所以我们目前
奇人丙:对,对,对,对。
我:(有些不耐烦)那你现在是从事什么工作的呢?
奇人丙:我是保险公司的主管。
我:哦?管理哪方面的业务?
奇人丙:呃,销售主管。
叶建达:哪个保险公司?
奇人丙:泰康人寿。
我:销售主管具体从事哪方面的工作呢?
奇人丙:(沉默30分钟)就是管理一个销售团队。
我:哦。那么你觉得你的学术背景也好,工作经验也好,有什么能为你从事我们公司分析员这个工作创造优势的呢?
奇人丙:我对这个行业一直比较感兴趣,平时也会看一些相关的杂志(秀我们他手中的一本《企业家》杂志)。(肯定地)嗯。
我:
奇人丙:(继续)其实我现在缺的就是工作经验,本来我想在英国继续念PhD的,但是通过和很多外国同学讨论,包括和我的导师讨论,最后感觉自己还是需要先积累点工作经验嘛,所以还是回来找工作了。
我:你在英国的博士打算研究什么呢?
奇人丙:金融、股票。
我:具体哪个方面呢?
奇人丙:(笑)这个我没想过,我说了嘛,我缺乏这方面的工作经验,但是当时的感觉就是想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因为我对这方面一直比较感兴趣,平时也会看一些相关的杂志(秀我们他手中的一本《企业家》杂志)。但是谈到具体的内容,(又笑)我就说不上来了。
我:(看看叶建达)那就先这样吧。

2 comments:

Festina said...

看了这篇文章好好笑,但是之后对丙男没什么感觉,而是竟然感觉你这个人好酷啊。

(这样夸奖好像不够谦虚....嗯~~那就折衷一点好了,你那个第五段有个错别字)

Anonymous said...

SPSS目前已经成为“和安全气囊一样的”简历标准配置了吗?
真怀念大家都裸奔的日子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