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马六甲困局正解和托洛茨基自传读后感

All of human unhappiness comes from one single thing: not knowing how to remain at rest in a room.

--Blaise Pascal

所谓的“马六甲困局”在我看来根本不能成立。首先日本海军根本没有能力独立执行如此大规模而又远离本土的破交任务,所以如果真地要在马六甲切断中国的海上石油运输,必须要在西太平洋拥有大量基地的美国爹地出手。

如果美国人真地蠢到想要通过切断中国石油供应来击溃一个世界面积第三、人口第一、经济第四的核国家的话(在我看来这近乎天方夜谭,要知道美国的自由主义传统可能是仅次于英国全球最深的之一的),那么在全面战争的背景下,中国大可以出动它世界第一的陆军230万人,占领从缅甸到马来西亚的整个中南半岛,直接控制整个马六甲海峡。

异想天开到此结束。我想去买个Tu-95轰炸机的模型做做,可惜我最喜欢的MS改型没有,市面上好象只有威龙出品的C型和G型的模型。我实在是喜欢它的双层螺旋桨设计,尽管我不迷杀人机器也很久了。不得不承认俄罗斯人尽管酗酒成性,但是在武器设计上还是有极高的美感天赋的。

托洛茨基的自传看完了,故事的主题是他和列宁、斯大林之间的三角关系。不得不承认,托洛茨基会在苏联的权力斗争中败下阵来,而且败得如此不可收拾,责任完全在他。作为一名受理想主义情绪支配的技术型官僚,他的政治素养比斯大林实在是差太远了。

历史没有“也许”,托派在苏联的崩溃埋下了共产主义运动在全球范围大溃败的种子。发人深省的是,如果1941年面对纳粹德国190个师闪电进攻的是托洛茨基而不是斯大林的话,苏联卫国战争的进程将会如何?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