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Saturday, July 26, 2008

意大利概况

先来点数据:

面积:30万平方公里
和江苏、浙江、福建加一块差不多大

人口:5800万人
大概和上海+浙江差不多,或者和江苏差不多

预期寿命:80(男性77,女性83)
上海是81,全国是73

不过意大利的老龄化率是全欧洲最高的,64岁以上人口占19.90%
上海是12%,全国是8%

意大利的人口增长率也是全欧洲最低的千分之8.5
上海是轻微的负增长

GDP:1.756万亿美元(购买力平价)
中国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大约是10.2万亿美圆

人均GDP:30276美元
上海大约是1万美元

失业率:7%
中国公布的城镇失业率是4%,民间估计在15-20%

GDP增长率:1.5%
中国是10.4%,上海是10.3%

第三产业占GDP比例:69%
中国的比例是39%,上海的目标是2012年提高到55%

就和中国(或者德国)一样,意大利也受制于南北经济的巨大不平衡(南部地区的失业率高达20%)。作为一个发达国家(G7和OECD的成员),尽管经济总量和英、法相当,但是意大利的经济面临事业率高和增长缓慢(长期低于欧元区平均水平)的挑战。

经济的低迷带来了政治的动荡,意大利的政府换届可能是全欧洲最频繁的。此外,整个国家还受到团伙犯罪的困扰。

当然,这一切并不妨碍意大利成为全世界人民最喜爱的国家之一,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统计,意大利在2006年是全世界第五热门旅游目的地,排在法国、西班牙、美国和中国之后,总共接待了4110万人。(尽管我对统计精度表示怀疑,因为英国和德国分列第六、第七。)

意大利是文艺复兴的发祥地,更早的时候还有过伊特鲁斯坎和古罗马辉煌的文明。此外,梵帝冈还是天主教会所在地。因此,意大利通常被视为西方文明的中心。(突然想起了王尔德对美国的评价:America is the only country that went from barbarism to decadence without civilization in between.)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