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Saturday, July 26, 2008

意大利概况

先来点数据:

面积:30万平方公里
和江苏、浙江、福建加一块差不多大

人口:5800万人
大概和上海+浙江差不多,或者和江苏差不多

预期寿命:80(男性77,女性83)
上海是81,全国是73

不过意大利的老龄化率是全欧洲最高的,64岁以上人口占19.90%
上海是12%,全国是8%

意大利的人口增长率也是全欧洲最低的千分之8.5
上海是轻微的负增长

GDP:1.756万亿美元(购买力平价)
中国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大约是10.2万亿美圆

人均GDP:30276美元
上海大约是1万美元

失业率:7%
中国公布的城镇失业率是4%,民间估计在15-20%

GDP增长率:1.5%
中国是10.4%,上海是10.3%

第三产业占GDP比例:69%
中国的比例是39%,上海的目标是2012年提高到55%

就和中国(或者德国)一样,意大利也受制于南北经济的巨大不平衡(南部地区的失业率高达20%)。作为一个发达国家(G7和OECD的成员),尽管经济总量和英、法相当,但是意大利的经济面临事业率高和增长缓慢(长期低于欧元区平均水平)的挑战。

经济的低迷带来了政治的动荡,意大利的政府换届可能是全欧洲最频繁的。此外,整个国家还受到团伙犯罪的困扰。

当然,这一切并不妨碍意大利成为全世界人民最喜爱的国家之一,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统计,意大利在2006年是全世界第五热门旅游目的地,排在法国、西班牙、美国和中国之后,总共接待了4110万人。(尽管我对统计精度表示怀疑,因为英国和德国分列第六、第七。)

意大利是文艺复兴的发祥地,更早的时候还有过伊特鲁斯坎和古罗马辉煌的文明。此外,梵帝冈还是天主教会所在地。因此,意大利通常被视为西方文明的中心。(突然想起了王尔德对美国的评价:America is the only country that went from barbarism to decadence without civilization in between.)

Friday, July 25, 2008

意大利的世界遗产

意大利因坐拥39个文化遗产和一共40个世界遗产而成为全世界最富饶的国家。


Venice and its Lagoon

威尼斯的泻湖


Piazza del Duomo, Pisa

比萨的大教堂广场,有“全世界最美建筑群”的美誉


Ferrara, City of the Renaissance, and its Po Delta

费拉拉的波河三角洲


Historic Centre of Siena

锡耶纳


Historic Centre of Rome, the Properties of the Holy See in that City Enjoying Extraterritorial Rights and San Paolo Fuori le Mura

罗马


Historic Centre of Florence

佛罗伦萨


Early Christian Monuments of Ravenna

拉韦纳的马赛克


其他一些备选的世界遗产:

Historic Centre of San Gimignano

圣吉米尼亚诺的塔楼


Historic Centre of the City of Pienza

皮恩扎


Historic Centre of Urbino

乌尔比诺


Etruscan Necropolises of Cerveteri and Tarquinia

伊特鲁思坎人的墓地,在罗马附近


Cathedral, Torre Civica and Piazza Grande, Modena

摩德纳的大教堂、塔楼和广场


Assisi, the Basilica of San Francesco and Other Franciscan Sites

阿西西的圣方济会教堂


Villa d'Este, Tivoli

伊斯特别墅


Villa Adriana (Tivoli)

哈德良别墅


Tivoli的两座别墅,在罗马以东不远处,不过考虑到意大利司机的操守,可能还是要等到以后自驾游的时候才能拜访了。

还有我们会去但是不是世界遗产的地方:

Lucca

被称为“什么都好”的卢卡


Bologna

母校所在地博罗尼亚,也是我们在中北部活动的基地


Parma

以美食闻名的帕尔玛

Friday, July 11, 2008

七月初的流水帐

7号的三个黄页贴写完,这里正好凑齐365个帖子,差不多3年的时间,也就是说我差不多3天写一篇。当然,现在写的很少了,因为工作很忙,下班了还有杂七杂八的事情,偶尔发个贴,不是黄页就是图片。真正有点内容的大概就是那些游记了。以前很喜欢写的白日梦类型的帖子现在很少有机会了,因为做研究需要很多时间,有的时间研究完了对成果也不满意,与其把肤浅的想法写下来,还不如回去再多读点书。

照片倒是没少拍,但是对结果自己也不是特别满意,有的发到DA了,也就懒得再在这里贴一遍。不过DA最近几个礼拜都很不稳定,这个大家要去找中国电信讨说法。前几天第一次尝试了迫冲,有135也有120的。135的已经在DA了,120的还没弄好,总地来讲还过得去,下回让我试试进口胶卷的迫冲效果。

看往期的存档,发现自己最高产的是07年2月和3月,分别写了27篇文章。其次是07年7月,也有26篇。差不多是一天一篇的速度,那么高产一方面是因为当时我还在写中国历史的小系列,一方面是因为当时业余生活也的确比较丰富,不像现在,被考试折腾得荒芜不堪了。

翻阅自己以前写的东西还真是很有意思的一桩事情,比如以前写的最钟情的12架相机。现在让我来写,恐怕会把那些日系小旁轴比如奥记的SP删掉吧,毕竟除了长地Q,没什么优点。最近在玩海鸥的120,感觉中画幅就是爽啊,且不说出片,取景器就比135的爽很多。可惜我的洗片罐只能洗一卷120,每次都要重新配药水有点麻烦。

Monday, July 07, 2008

Eugenio Recuenco

来自西班牙才华横溢的摄影师(虽然风格并不太对我胃口)。似乎是通吃各路的高手,作品虽然怪异,但是对女性模特的把握却入木三分。Recuenco的每一幅作品都值得回味,尽管回上来的味道都怪怪的……



大家可以在这里欣赏到Eugenio的作品。

Alex Prager

来自洛杉矶的青年摄影才俊,作品有浓郁的60年代气息,我很喜欢。



大家可以在这里欣赏到Alex的作品。

Sean Kennedy Santos

来自美国的时尚摄影师,大家说说,像卡拉瓦乔还是伦博郎啊?



大家可以在这里欣赏到S.K.Santos的作品。

Thursday, July 03, 2008

分散

He who seeks diversity goes from death to death.

--Upanishad

但是diversity似乎扔有不可磨灭的作用。举一个老掉牙的例子:

假设有两种买卖,一种卖伞,一种卖冰淇淋。下雨的话,卖伞的一天进帐100块,卖冰淇淋的颗粒无收,反则反之。又假设当地晴雨天数完全相等。那么卖伞和卖冰淇淋的预期收入是完全一样的,都是一天50块。但是这笔买卖,伞也好冰淇淋也罢,带来的收入都是剧烈波动的。从数学上看,标准差是71块。

现在,假设把钱一分为二,两边下注。那么天好的话,从伞那里收入0元,从冰淇淋那里收入50元(而不是原来的100元)。反则反之。这样分散的结果就是,每天的预期收入还是50元,但是标准差降到了零。也就是这成了旱涝保收的买卖。

Diversification那么好,为什么从奥义书到Peter Lynch、Warren Buffet都对分散嗤之以鼻呢?我觉得问题主要出在定义上。

我们刚刚讨论的例子很好的展示了分散策略的作用。但是这个作用是针对波动的,而不是风险。更何况,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遇到的甚至不是风险,而是不确定性。如果在对风险进行模糊管理的同时强调分散策略的意义,那很可能就把生活/投资引向别处了……


Wanna diversify a bit?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