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Monday, January 12, 2009

意大利游记 10/10 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大教堂

今天恐怕是这次整个意大利之行中,计划最stressful(紧张?)的一天,因为不知道要在梵蒂冈博物馆门口的队伍中等上多久。

所以一早就做A线到了Ottivano站,当时是这么打算的:如果队伍排到圣彼得广场,就先去圣天使堡玩,不然就安心排队,坐穿牢底。结果队伍不长,沿着梵蒂冈的城墙,不到20分钟就排到入口了。

提起梵蒂冈博物馆,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拉斐尔在教皇书房里留下的壁画和米开朗基罗画的西斯庭小教堂。但是其实博物馆有着从古埃及到现代艺术的完整收藏,画廊就有4英里(7公里)长,即使你什么都不看,光在入口和西斯庭之间打个来回就要一个小时。

尽管门票要十四块,语音向导需要六块(两个人一共四十块,是我们去过最贵的博物馆了),但是四个小时之后从博物馆出来时还是只能觉得物有所值。

参观西斯庭礼拜堂和拉斐尔房间是终生难忘的经历,站在西斯庭小教堂里,可以明显地感觉到这里是文艺复兴的颠峰,对耶酥的解读(比如把摩西和他类比)让你觉得米开朗基罗对宗教、对人生以及对世界的理解已经超越了艺术的范畴。

在博物馆出口处的邮局里寄了两张明信片,大部分人到梵蒂冈都会选择寄明信片以得到那个别的地方得不到的邮戳。但不是每个人都记得梵蒂冈有自己的邮政系统,所以意大利共和国的邮票在这里是不被认帐的。

然后去了圣彼得,这是全世界最大的教堂,传说圣彼得就是在这里殉道的。他是第一任教皇,耶酥当年交代彼得照看好自己的子民并且允诺会给他天堂的钥匙(这句话现在还刻在圣彼得大教堂的顶上),从此教皇被视为主在人间的代理,而历代教皇都选择在这里营建自己的权力系统,除了流亡阿维尼翁的短暂时光外,这里一直是基督教的中心。

为了得到最好的视觉效果,我们特意绕到了台伯河边,然后猛地一拐弯,上了正对大教堂的和解大街(Via della Conciliazione),然后一路往西,两边是各国驻教廷的使馆渐次排开,包括中华民国的。教堂逐渐变大,整个过程即使对于不信教的客人也是极其感人的。在大道尽头,是以教皇庇护十二世命名的一个小广场,紧接着贝尼尼设计的圣彼得广场。广场中央是一尊埃及方尖碑,方尖碑是从以前的尼禄马戏场移来的,当初圣彼得就是在这块方尖碑边殉道的(根据他自己的要求,头朝下以区别于耶酥),而今这块石碑在教廷的中心见证着基督的辉煌。广场被一圈环廊(colonnade)围绕。整个的风格非常和谐、匀称、完美,总之,非常贝尼尼。环廊的比例密不容针,但是整体效果又从容不迫。比较有意思的是,环廊被设计成了椭圆形,张老师认为这是在向火刑柱上的天文学家默默致敬,我认为贝尼尼只不过是在追求最好的透视效果罢了。

之前我们提到过,这座教堂本来是个四臂等长的东正十字造型,后来在教会保守派的反扑下又被改成了拉丁十字。这样以来就破坏了整体外观的效果,实际上,沿和解大街一路走来,几乎看不到穹顶,而根据最初布拉曼特(Bramante)和米开朗基罗的方案,穹顶本是极其吸引眼球的。现在大家看到的是马德诺设计的立面,还算工整吧,但是并不动人。

走到里面,那不是一般的大。这里最重要的几样东西包括贝尼尼设计的华盖、米开朗基罗雕的“惋惜”(Pietà)和米开朗基罗设计的穹顶。这个华盖高十一米有余,四根柱子呈现出当年老圣彼得教堂里从所罗门神殿劫回的柱子形状。整个华盖用铜制成,当时的罗马人都怀疑教皇挪用了古罗马遗迹上的铜来建造这个华盖,因此有"What the barbarians did not do, the Barberinis did"之说,不过巴贝里尼教皇本人对这种指责矢口否认,坚称铜乃是用大炮熔成的。大炮也好,万神殿也罢,现在说什么都晚了。但是华盖是的的确确的masterpiece,即使从技术角度出发,如此规模的冶金、铸造工程也是个奇迹。更为使人称道的是,贝尼尼主持这个华盖的设计建造时才25岁。

与壮丽的华盖不同,米开朗基罗的Pietà是一件忧伤的作品。与米氏其他强健有力的雕像不同,pity中圣母和耶酥的形象纤弱而修长,有点像唐纳泰罗。雕像是三角形构造,显得很稳定,但是比例(和米氏的其他作品一样)有些失调,同时圣母被刻画得过分年轻。不过这都不妨碍它成为一件感人的作品,哪怕是隔着栅栏远远的观看,似乎也能感觉到圣母丧子的悲痛,而身边的鼎沸人声仿佛都听不见了。

因为天主教廷坚信彼得在罗马创立了天主教廷而且就葬在这里,所以历代教皇身后也都被安葬在教堂中。说是说安葬,其实都是些被大理石雕像装饰的石棺。有的还是透明,甚至能看到教皇的遗体。说来也巧,1942年开始进行的考古发掘还真地挖出了一些墓葬,不过大部分是公元前的,也就不可能是彼得的了。但是一些考古学家坚信这是圣彼得遗骨所在地,于是1968年教廷宣布发现了圣彼得的遗骨。关于彼得到底葬在哪里仍有分歧,不过教廷反正就坚称彼得的墓就在华盖下的祭坛的下面,在地下室的入口竖了块牌子,上面写着当年挖出来的一句话“彼得在这儿”。


一个来自中国的旅行团中的大叔自告奋勇地替我们照了合影,还不错。


圣彼得


Bernini设计的华盖


Michelangelo设计的穹顶,底座上写着"Tu es Petrus, et super hanc petram aedificabo Ecclesiam meam"你是彼得在这块石头上我要建我的教堂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