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首尔之旅 1/2

今天还是8点的闹钟,但某同学直到8点半才起来。于是还是10点离开旅馆。

先去了宣靖陵。宣陵站差不多在韩国的金融街,但宣陵硬是从寸土寸金的CBD中抢下了这片不小的土地(而没有被推掉)。若丛空中鸟瞰,宣靖陵有点像NYC的中央公园,只是小很多罢了。

周围的街区倒也不吵,但一入宣靖陵,还是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我们大概是唯一的游客,其他都是来晨炼的老人。

宣陵在地图上叫三陵公园,因为里面其实有两个皇帝一个皇妃三个人的陵。三个陵都长得差不多,除了妃子的陵略小之外。与韩国的宫殿一样,陵寝的比例也很亲切,不长的神路上站着文武官员各一对,小动物四对。尽管适值隆冬,但是一点也没有肃杀的气氛,和中国的陵寝完全不一样。

春夏时节这里应该是鸟语花香芳草萋萋,很美好的。

三个陵分散在公园的东、西、中三个方向,陵和陵之间是大片的树林,栽在不高的小山上。我们花了一个小时把它走完。


在宣陵晒太阳

宣靖陵之后去了附近的奉恩寺。尽管从地图上看,两者很近,但其实我们足足走了半个小时。奉恩寺是韩国禅宗的总部,禅宗诞生与中国,是佛教一个极有趣的宗派。创始人是那个面壁九年的达摩,总部设在嵩山少林寺。说句跑题的话,想来菩提达摩地下有知,对现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武打小明星释小龙的师傅、中国首个取得MBA学位的僧人释永信方丈是不会中意的吧。

爱昵为,奉恩寺建在一座小山上,面朝展览中心和几幢摩天写字楼,风水上有点像同样身处闹市的静安寺。与静安寺一样,奉恩寺也在重修。实际上,根据介绍,工程已经进行了几十年,差不多整片建筑都是新建的。在入口处是真如门,若不是到这游览,恐怕我也不会知道“真如”——上海有个真如地区——两字的本意原来和意志表象这些哲学术语有那么深的渊源。入口处有四大天王的塑像,与国内的不同,这里的四大天王都慈眉善目的。

在后山有一尊五六层楼高的立佛,是弥勒佛。与平时我们看到的乐呵呵、身材丰满的弥勒佛不同,这个弥勒佛身材修长,还戴了顶韩国斗笠。大概韩国人认为佛和基督一样,是韩国人吧。

从奉恩寺出来之后,在对过的Coex Mall购物。Coex是首尔著名的休闲商场,里面有水族馆、电影院以及——据废人说——星际争霸转播。但是只有一层地下室,多少有些令人失望。跟香港的购物狂热比起来,韩国人实在还是很节制的。

我们其实也没买什么东西,只在几家比较有特色的创意小商店里买了点不值钱的东西,什么planner之类的,倒是做得很Q哇。还买了两个长毛绒玩具,在宫崎骏主题商店,哎呀,越活越小了。

后来在里面一个快餐店对付了午饭,继续逛。逛完坐地铁去传说中的明洞。

韩国以前是写汉字的,后来到大概十六世纪发明了自己的文字,到二战后废除汉字。但是他们自己的文字体系毕竟只有几百年历史,还是很单薄的,常常词不达意。比如说地方,中文就有很多说法,比如汇、嘴、庄、场什么的,韩国就只有一个“洞”,整个首尔都是洞。很多韩语必须结合上下文才能看懂意思,所以最近有韩国人提倡复兴汉字。

先交点版税吧。

明洞有点像七浦路+襄阳路+whatever,是一片熙熙攘攘的购物街。尽管也不乏Levi's、Guess这样的大牌,但真正做得出生意的还是街道两旁无边无际的小店,卖着各式各样价廉物美的商品。手套、帽子、围巾、皮带、眼镜、耳环、戒指、项链、皮鞋、拖鞋、靴子、钥匙圈、工艺品等等等等。

一到明洞先去吃了传说中的奶奶面条。这个店据说是从早到晚都要排队,以至于到达时看到空荡荡的大门,我还抱怨导游书骗人。结果一坐下店里店外就被等位的人挤了个水泄不通。原来我们只是走运而已。HJN的冷面味道不错,我的豆腐面就一般啦。虽然我是很喜欢吃豆腐的(pardon the pun)。

晚饭则吃了传说中的明洞猪排,味道很一般,价格还来得个贵,看来在韩国,蛋白质的确是比较珍贵的。

饭后顺路去了清溪川,是一条流经市区的小溪。因为是新年,所以有灯光表演、马车tour之类的。还有几个年轻人在卖唱,唱了Country Road和猫王的歌,水平很高。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