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Tuesday, June 02, 2009

沈阳 (中)

关于第二天去哪里玩的问题,那在前一晚是很费了番工夫讨论的。我们事先在网上查询后做了去辽阳的决定。不过遭到了哥哥姐姐的质疑。因为除了辽代白塔之外,没听说过辽阳有什么景点。同时,他们的提议也是很有诱惑力的。





方案一是去抚顺,那里有葬着努尔哈赤祖先的永陵和他们的发源地赫图阿拉城,同时离沈阳也近。方案二是去丹东,可以看看鸭绿江什么的,现在又正好是海鲜丰收的季节(?!),不过来回要三个小时。





第二天早上,小虹姐姐来时告诉我们她咨询了在旅游局工作的同学,人家也推荐了辽阳。





于是去辽阳。





实际上,后来证明,如果误以为辽阳没什么历史景点而错过的话,就太令人遗憾了。





从沈阳出发,一个小时左右到辽阳,先参观了市中心的广佑寺和白塔公园。这两个算是辽阳比较有名的旅游(念创收)景点。广佑寺建于汉代,在辽、明和清屡获重建而极盛于明。最后毁于清末的沙俄入侵。我们现在看到的则是最新的复刻版本。如果对原始性不那么执着的话(我一向认为既然古建筑难免毁于天灾人祸,那么及时重建未尝不是好事),这还算引人入胜的一群建筑。中央的大雄宝殿极其雄伟,不过作为佛寺,似乎又少了一份质朴。而今的广佑寺有了自己的网站,还通过了IS09001验证,还配备了50一次一个劲地叫你请香的导游小姐。





这样的景点,票价自然达到了50块一位。折合成上海的消费水平就是200万。不过为了不让游客们觉得被宰,边上的白塔公园免费对广佑寺的游客开放了(其实就是游客必须购买两个景点的联票了)。





白塔公园是以一座辽代白塔展开的。辽塔本身是东北第一高塔、国内六大高塔之一。很了不起。体型比较雄健,而昨天看的开原古塔就像它等比缩小的小弟弟。辽塔是石结构,在一个土芯子外砌上砖石。可比汉族的建筑长寿多了。





从辽塔出来,已近中午。去HJN在点评上找的开利亚烧烤店吃午饭。虽然不能和韩国的烧烤店媲美,但除了一盘出于好奇点的鹿肉,味道都不错。





吃完午饭,去东京陵。这是此次旅行最富挑战性的一段路。不仅地方不好找,路况也差。前后问了五、六次路,颠簸得我都不好意思要求小虹姐姐继续找了,然后就正好找到了。真地找到它,才会发现路上的波折都是值得的。





东京陵一度是清王室的祖陵,但后来老祖宗陆续迁往永陵,这里便只剩下四座陵寝。分别属于努尔哈赤的胞弟舒尔哈奇、努尔哈赤的长子褚英、努尔哈赤的庶母弟穆尔哈奇与哈奇的儿子达尔差。前两位是清室的罪人,因此陵园被设计成矩形,寓意“囚”字。后两位则是功臣,陵园是前方后圆的形状,同时还安排了两进式的布局,以映“江山望不尽”的美好愿望。





东京陵是野陵,鲜有游客。只有世代守陵的一户人家负责导游和管理。老人对清史的了解显然比我们多得多。他自称是努尔哈赤的胞妹的后代,本姓郭络罗氏(这个姓后来出过康熙儿子的一位妃子),现在姓杨。老人的老伴是优秀的销售,收了点钱之后,变得热情很多,给我们介绍说村子里40%以上都是满族人,其中包括鳌拜和和绅的后代。





当老人推开久闭的陵园,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肃穆的陵墓和年久失修但是依然优美的碑亭。初夏的微风掠过满地的杂草发出悉里嗦罗的声音,仿佛历史的低语。我站在门前凝视着这一切,没有什么历史豪情,只是隐隐有时光倒流的感觉。似乎每次拜访墓地我都有些恍恍惚惚。





参观结束,返回沈阳。暴雨。与舅舅、舅妈、小虹姐姐、小英姐姐家一起吃晚饭。




Provia 100F




T-Max 100 雷电露1:50,20摄氏度,15分钟
在辽阳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