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Monday, November 09, 2009

日本游记 10/5 大阪

今天任务不多,所以一直睡到了8点。吃了西式早餐,很普通,然后出发去大阪城公园。
坐了JR环线(今天我们对大阪火车系统已经比较有感觉了)到大阪城公园站下,徒步往天守阁,沿途风景一路,在护城河边请一位日本大哥替我们合影。  
天守阁曾是丰臣秀吉的的老巢,始建于1582年,作为日本历史上三位英雄之一的丰臣秀吉正是以大阪城为总部完成了统一日本的事业。但是现在的建筑是1931年重建的,比原始尺寸略小。1612年丰臣军与德川军在天守阁外为日本政权大战,以丰臣氏的失败告终,秀吉的孤儿秀赖第二天剖腹自杀,而德川家康建成了统治日本260年的幕府。直到1997年大修天守阁的时候,大阪政府才在秀赖自杀处为他立了纪念碑。 

天守阁的命运是大阪与东京之间恩怨的缩影。去日本之前,就听说大阪和东京执拗于相互之间的微妙差别。比如大阪人过扶梯走右边,因为大阪是个商业城市,古代大阪人随身都携带算盘,靠右走比较方便。相比之下,进出总是佩着大刀的东京人则总是靠左走。口音、制作寿司的方法、穿衣的偏好都差别巨大。大阪人觉得东京人势利,东京人则觉得大阪人粗鄙。这种小情绪在很多国家都存在,比如美国的华盛顿和纽约,德国的汉堡和慕尼黑,以色列的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还有,当然,中国的北京和上海。顺便说一句,北京是东京的姐妹城市,而大阪是上海。 

尽管东京现在已经是日本不争的中心(整个大东京地区有3500万人口,是全世界最大的城市),而且对大多数外国人(比如我)有着不可抗拒的魔力,大阪仍然是日本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尽管只有260万人口,大阪却拥有最发达的工商业体系,阪神工业区和东京-横滨工业区分庭抗礼。大阪府一地的GDP就超过瑞士全国的GDP(也超过瑞典、比利时和土耳其)。大阪是很多跨国公司的总部所在地,最赫赫有名的是松下电器,其他还有武田药品、大阪煤气、日东电工等。 

如果当年丰臣秀赖能够战胜德川家康,那么大阪现在仍然是日本的首都,而东京恐怕仍然是一个小城市(德川家康建都东京时东京还是个烂泥塘,不过好像纽约、上海也喜欢这么忆苦思甜)。不过历史没有如果,事实是1615年6月,在天守阁下决定性的一战中丰臣军被德川军击败,所有丰臣氏男性全部被杀。 

时间洗去了一切,而今的游人,即使有心,也很难想象400年前这里的惨烈了。大家一边舔着冰淇淋,一边望着天守阁发呆。天守阁本身很漂亮,尽管外型和日本其它的城堡并无太大区别,但是造在高处更让它凭添几分魅力。城堡顶楼可以眺望大阪市风景,内部则建成一个寓教于乐的多媒体博物馆讲述大阪的历史和400年前那场“大阪夏之阵”。我们在这里买了头盔模型等纪念品,吃了点东西。 

然后我们回到梅田,买了点东西,顺便在百货商店地下室里买了便当做午饭。这是我吃过最美味(也是最昂贵)的便当,水平远在上海所有的日本餐厅(比如海之幸)之上,也超过上次在香港吃的那个Tokio Joe。 

饭毕,去Spa World洗温泉。虽然不是传统的温泉(实际上,很像上海十年前风靡一时的大浴场),但是水却是从地下500米处抽上来的。这个浴场有十层楼,不过现在只有三层还在营业。一层男士部,一层女士部(洗澡、泡澡)以及顶楼的水上乐园。洗澡部分比较无趣,除了洗漱用品都是嘉娜宝之外,唯一值得一提的就是男士部有女性服务员走来走去。水上乐园就是上海的热带风暴的微缩版,但是建在室内。总地来讲,这不是体验日本温泉的好地方,对于西方游客,它的魅力可能比较大,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说就不过尔尔。但是Spa World仍然不失为一个打发时间的好去处。

我们在关西的安排是大阪3个晚上,京都一个晚上。事实证明,大阪2个晚上和京都2个晚上更为合理。当然,如果你精力充沛,第三天下午可以去大阪郊区的水族馆和环球影城,都是誉满全球的景点。如果你来日本只想参观历史遗迹,凭吊古人,那么在京都多呆一天会舒服很多。不过在大阪多呆一天给了我们更多的时间认识这个城市,大阪人都非常热情,无论是司机还是迎宾小姐还是服务生还是售货员,待人接物都像亲人。实际上,只要再过两天,我们就要开始怀念大阪的人民了。

 
 
天守阁的护城河。
 
 
在天守阁下。柯达的反转片似乎还是不如富士啊。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