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Monday, January 10, 2011

英国游记 9/26 第六天

今天是在南部的一个星期中最紧张、最富挑战性的一天。

起个大早,前往帕丁顿车站,在Krispy & Kreame买了一盒甜甜圈做早饭。

然后就坐火车前往Bath Spa. 巴斯自罗马时代起便以温泉闻名,而今的名字自然也是那个时候流传下来的。罗马人不仅是伟大的战士,更是雄心勃勃的工程师。每到一处,便大兴土木,修建水渠、神庙、剧场和洗浴中心,以至于今天从北非到中东再到英国南部,罗马遗迹比比皆是。

巴斯自乔治时代(18世纪)起便是英国数一数二的旅游度假胜地。最近热播的宫廷剧(不是美人心计)(不,也不是宫)Duchess便有一些场景在巴斯完成。1987年,巴斯被注册为世界遗产。

尽管很好玩,但是巴斯地方并不大。2005年夏天我去布里斯托找胥明华的时候,一个人顺道拜访过巴斯(两成间距不过几分钟火车而已),所以依稀还有点印象。去巴斯之前,听所有人(包括胥明华,这个后来成为律师的女人)都对巴斯赞不绝口,说建筑如何雄伟,黄色的石头如何朴素而美观云云。不少人都称巴斯为英国最美丽的城市。但是实际游览的结果可以说是令人十分失望的。巴斯根本没有什么罗马建筑。而她的古典主义建筑也不如原汁原味的罗马建筑来得吸引我。

但是此次到访,一方面我对建筑风格已经宽容了很多,有的时候觉得那些古典主义建筑也蛮好看的。另一方面,故地重游毕竟有点印象加分。我们先参观了大名鼎鼎的Roman Bath,然后去了John Wood设计的乔治风格的最伟大代表建筑(没有之一)皇家新月Royan Crescent, 最后回到火车站附近的Robert Adam设计的Pulteney Bridge附近。我个人觉得Pulteney桥比皇家新月要来得讨人喜欢。

我们在一个橱窗里摆满了奖章的bistro吃了点炸鱼薯条之类的英国传统食品。喝了到英国之后的第一杯啤酒,peroni.电台里不停地在播放F1的解说,阿隆索领跑新加坡。老板一脸不情愿地在柜台后面准备食物。大凡旅游业过度昌盛的地方,不论是英国还是法国还是意大利,服务水准都会下降。就连日本也不例外。

4079-9 001

巴斯街景

吃完午饭,我们就坐火车前往Salisbury,为了满足爸爸参观巨石阵的心愿。

巨石阵尽管誉满全球,但是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实在不是很方便。首先它离最近的火车站也有40分钟的汽车路程,其次,从伦敦出发的长途汽车要开好几个小时,而且班次也不多。在伦敦的时候,我们住的饭店的大堂里也有一些一日游、二日游的宣传资料(竟然有巴黎一日游,相不相信?)我们也考虑跟团去巨石阵,但是居然都满员了。后来又想过自己借辆车开去,但是似乎也不是很可行。因为我们住在Kensington,从外面进入就要付拥堵费。

没有想出什么好办法,我们还是硬着头皮上路了。下了火车,走了蛮长一段路,来到市中心。但是找不到TI。兜兜转转一圈,终于找到了,但是已经关门了。或者说,可能那天根本没开门。整个小镇冷冷清清的,看着非常萧条。公交车站上也一辆车也没有。万般无奈,找了辆出租车,好在价格还算合理。司机说好40胖送我们往返巨石阵。

虽然我很喜欢废墟、遗址、墓地等等。但是说实话,我一直不觉得巨石阵有什么好看的。可能是因为对有文字记载以前的历史比较无知,无法产生足够强烈的共鸣吧。所以面对前往巨石阵充满不确定性的旅途,我不止一次想说服爸爸打消这个念头。但是他就和我反过来,像对这几块石头着了魔一样。当然,面对这样的热情,我是不能坚持说不的。因为我自己对西比尔在库迈的山洞也曾经有过这样的迷恋。以至于愿意在一句意大利语也不懂的情况下,穿越以高犯罪率闻名的区域前去拜访。相比之下,巨石阵实在算不了什么。

不过,真地到了现场,我还是觉得这是非常感人的经历。首先巨石阵比照片上看到的要复杂许多。考过学家推断它是个历法系统。其次,尽管石阵是公元前2500年左右建立的,但是公元前8000年左右在此处就有人类活动了。想想古人在这里每天过得是什么样的生活就令人十分着迷。他们的起居饮食、他们的语言和他们的仪式。难怪钱宾四要强调人不是活在当下,而是活在延绵不断的时间中。一旦这么想,短暂的人生就变得有意思许多,而英国南部草原上的寒风也不那么刺骨了。

时间有限,我们就没有去拜访镇上的Salisbury大教堂,英国四份大宪章中保存最完好的拷贝就在那里。

坐火车返回伦敦,车上吃了简餐。结束了到英国以来最长、最累的一天。

4079-9 022

很俗套的巨石阵照片。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