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Tuesday, August 01, 2006

Cretin and Nymphomania

我们通常管那些分不清George Bush这两个词哪个是总统先生的姓哪个是他的名的人叫白痴,而管那些穿着SM式的高跟靴子在办公室里滴沥来多洛去的人叫花痴,但是我们并不知道白痴和花痴到底是什么意思。

Dostoyevsky有一部伟大的作品叫《白痴》,书中的主人公Myshkin公爵就是一名白痴。这本书最好的英语译本企鹅版把它译作The Idiot,我觉得这样的翻译符合作者本人的意愿,但是却不够科学。白痴一词的本意是白痴病或者白痴病患者,而它的科学称呼是cretin和cretinisim。

所谓的白痴病,是一种在婴儿期或者孩提时代产生的病理状况,通常的原因是缺少甲状腺激素。这种病通常是天生的,比如没有甲状腺,或者甲状腺没有生产激素的功能。当然,如果后天甲状腺发生病变,或者摄入的食物长期缺碘,也会导致白痴病。白痴病会导致严重的智力和身体发育迟缓,比如侏儒。除此之外,白痴病还导致鼻子扁平、皮肤苍白、腹部肿大等等症状。当然,还有我们授予别人这个称号的主因:对方行动和语言迟缓。

花痴的故事相对来讲就要复杂一点,虽然目前没有哪部伟大的作品以此命名。简单地讲,花痴病就是性欲过度的病症,男性花痴病叫satyriasis,为了向古希腊神话中的半人半羊好色的森林之神Satyr(wow!!!)致敬。女性花痴病则是来自于古希腊神话中生活在山泉边的Nymph仙女,叫nymphomania,以前这种病也叫子宫狂躁症(furor uterinus),乖乖。

传统的心理学认为花痴病是由里比多过度亢奋导致的,但是现代医学倾向于从神经生物学的角度来解释这种病症,所以nymphomania和satyriasis的用语也已经从医学手册上删掉了(但这不妨碍我们继续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它们)。

扁桃体损伤可能导致花痴病。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