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Tuesday, September 12, 2006

I think I recognize your face

but I've never seen you before

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的旅行通常以夜晚到达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始:小的时候有一次跟爸爸妈妈出去玩,夜晚到达兖州、大学里有夜晚到达贵阳,后来有夜晚到达博罗尼亚、夜晚到达罗马、夜晚到达伦敦、又一次夜晚到达伦敦(非常晚),再后来有和张小墙一起夜晚到达成都(好吧,不太晚)、夜晚到达重庆(也不太晚)、夜晚到达武汉,再再后来,有夜晚到达金边。

在晚上接近自己的目的地,会给我一种莫名其妙的刺激。既有_____(视自己的方向感填上适当的数字)天的劳顿得到了补偿的成就感,又有对这个隐藏在黑暗中的地方的恐惧,对找到自己当晚的住处的焦虑、如果状态好的话,还会有对即将开始的夜生活(道德的夜生活,当然)的憧憬。

不管怎么说,我喜欢这种经历。虽然我患有严重的嗜睡症,一到了晚上就满脑子枕头被子,不过白天到达实在是太无聊了。在导游书、明信片和请您欣赏里看到过的一切一股脑地砸向你:这是最高的建筑、这是最好的餐厅、这是最大的广场……相比之下,在夜色中慢慢摸索一个城市的轮廓是一桩有意思得多的事情,什么都不用急,急也急不来(出租车司机把你拉到妓院还跟你说这是酒吧的除外)。

啊……出租车司机,这也许是我接触一个城市最常用的手段,或许我该说我被一个城市接触?这个世界上所有城市的出租车司机都无一例外地阴险、狡诈、饶舌以及,在必要的时候,凶残。也就是说,我每次的旅行都是以和这么一个怪物在狭小的车厢里熬上从15分钟到45分钟不等的一段时间开始的。这让我有机会在仔细体验自己的恐惧、多疑、草木皆兵、抱怨、语言障碍、糟糕的笑话等等情绪的同时可以透过车窗(如果有的话)观测一下自己接下去几天的所在。

噢,那都是一样的,漫无尽头的街道,橘黄色的路灯灯光,形形色色的各式小店,面无表情的行人,奇怪的建筑物……这么一想我开始奇怪为什么我会喜欢从晚上开始了解一个城市,直到几天前,我在上海的夜马路上走了半个小时才明白:

我喜欢在晚上到达自己的目的地,说到底,是因为那使它看上去比较像上海。

请原谅我的傲慢。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倒是觉得因为夜晚把白天看去一览无余的丑陋都遮盖了的缘故,上海也是这样,美好的东西都让人感觉很亲切。

Festina said...

只要出去玩,什么时候到达我都蛮开心的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城市的夜晚有些邪恶的魅力。还可以加上诸如骚动,不安,堕落,孤独,冰冷,盲目等等形容词。而白天则有些平庸。通常我都是白天满脑子枕头被子。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