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Friday, December 08, 2006

Eraserhead

David Lynch 30年前的作品。在我还没看这部片子的时候,听说了很多关于它的夸张的评论,不过现在我可以负责任地宣布,这部片子一点也不难解。如果我是新浪网的编辑,我可能会使用“当卡夫卡碰到弗洛伊德”之类的标题。毕竟,《橡皮头》中任何一个镜头都没有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变成一只虫子来得怪异。

但是我不是,所以事情也就没有必要搞得那么过分。

总地来讲,我觉得林奇有非常强烈的作为一个美国人的身份意识。受这种认同感驱使,他乐于讨论美国社会的各个方面,尤其是不那么令人愉快的一些方面。家庭关系是林奇作品一贯的主题,不管它们看上去多么离奇。从本质上讲,Straight Story和Eraserhead是一样的。它们的切入点,都是美国的家庭关系,而美国家庭关系的的核心,在他看来,就是乱伦。乱伦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就是橡皮头这样的作品。这个故事的主要内容,就是拜见岳父岳母、妻子离家出走,和邻居私通以及肢解自己的畸形儿子。除此之外,林奇很善良地添加了一些不那么现实主义的意淫情节,(就是取暖器里的那个舞台)供观众娱乐。

从技术上讲,《橡皮头》大概可以打80分,岳父的角色设计得太臃肿、取暖器里的几出戏有点做作。还有就是片子的一些地方用光不够精练。除此之外,各方面都很完美。传说这部电影拍了5年,能够做到这样的水平,让我觉得非常地不容易。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