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Friday, March 23, 2007

炒股票

最近炒股票的人很多。仿佛一夜之间,电话里、餐馆里、车上、论坛上、电梯里甚至于马路上都一下子塞满了各式各样炒股票的人。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过去6天,全国每天都新开超过100,000个证券帐户。好好想一想,这是天文数字。有不会炒股票的人哀叹,这是国民劣根性的体现,做什么事情都是一窝蜂。这话没意思。在世界上最民主最自由的国家,持有股票的人数比例远远超过中国,每个人拥有的股票也远远超过我们。但是没人说这是世界上最民主最自由的国家的国民劣根性的体现,做什么事情都是一窝蜂。

我想,中国人的股票还不够多,中国买股票的人也不够多。现在这股小小的狂热情绪唯一的原因是中国人太穷了。话说回来,狂热情绪也不仅是我们才有,现在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也都曾经有过大搞无政府主义游戏按口音杀人或者把不信自己宗教的人绑在木头上烧死历史(用文火)。狂热是会结束的,股票不会。

大家开始做股票算是撞了我的枪口,因为我就是干这行的。我记得入行的时候上证指数是1164点,上海和深圳两个交易所的加一块,那天成交了184个亿的股票。而今这两个指标分别是3072和1742个亿。我热爱我的工作有一个原因就是可以信口雌黄而没有客户会记得。变化太快了。任何预言都不会实现,但是任何预言都会得到自己的信徒。2006年中国股市130%的涨幅不仅令所有的空头目瞪口呆,也令所有的多头目瞪口呆。这个讽刺放到2001-2005年的五年牛市中也同样适用。

但是规则仍然得到遵守,巴菲特这样的常胜将军如果有什么特别的过人之处,那就是他相信规则,是一个原教旨主义者(fundamentalist)。在股票世界中,永远有效的规则包括股票的价格由供需决定、三种估值模型、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不要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但是也不要觉得别人比自己聪明。

如果你有耐心看到这里,那么接下来我打算谈谈自己对中国当今股市的看法,现在你可以拿出纸笔记录。我觉得中国股市已经具备了甭盘的大部分条件,如果不是全部的话。包括总体市盈率偏高(45倍)、散户过多、交投过度、缺乏市场化的融资决策、缺乏对冲机制以及最近的又一个恶兆:ST股大涨(今年以来累计涨幅92%)。新的资产泡沫已经开始形成,而任何调整如果要起作用的话,必然矫枉过正。

但是2008年奥运会结束之前,政府似乎仍然缺乏切断恶性投资的决心。上升行情仍然有18个月以上的寿命,空间在50-100%之间。短期的风险主要是四月下旬可能出现考验40天以上均价的调整。从18个月的高度看,目前最值得投资的标的是市盈率最低的有色金属、钢铁和能源板块,还有高成长性的存在合理溢价的中小型企业。

这是一场游戏,大家玩得开心。

3 comments:

Aris said...

嗯,有道理。不过不要忘了中国快步入角色,成为游戏规则的制造者,哈哈哈!中国人都疯狂,上帝也灭亡。观点一致,我全部进的有色金属,特别是铜:) A股有无倒卖大豆的公司?我想买玩大豆的公司股票,谁让上帝让国人爱上大豆了呢

Unknown said...

嗯,有道理。不过不要忘了中国快步入角色,成为游戏规则的制造者,哈哈哈!中国人都疯狂,上帝也灭亡。观点一致,我全部进的有色金属,特别是铜:) A股有无倒卖大豆的公司?我想买玩大豆的公司股票,谁让上帝让国人爱上大豆了呢

Unknown said...

书生,你怎么在这儿?据我所知,A股没有大豆公司,而且农林牧鱼板块整体估值严重虚高。有色金属我倒是积极看好的,不过我还是更看好锌、钛之类的。

有空联系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