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Saturday, May 31, 2008

摄影艺术家之死

毫无疑问,摄影最初是作为技术革新面试的,早期的推广也是作为更高效的图形记录手段完成的。就和电影一样,摄影作为艺术形式似乎有点先天不足。当然,谁也没规定摄影必须为艺术家所独享。事实上,现实生活中的摄影师通常都没态度艺术细胞,比如记者、警察、游客等等。

作为艺术形式,摄影的主要竞争者是绘画。为什么有了绘画人类还要使用照片来做艺术表达?看来,摄影虽然先天不足,但还是有些特长的。我琢磨下来,最大的有点就是过瘾。

什么叫过瘾呢,就是相比绘画,摄影最品更能勾起观众更强烈的感情。比如美女裸照和美女裸体像的关系,或者根据真实故事改变的电影和虚构的电影的关系。也就是说,摄影如果寸有所长的话,也是因为自己的技术背景,而非自己和艺术家之间有什么绘画所不具备的关系。而这个“更刺激”特征,是建立在作品和观众之间的,而非作品和艺术家之间。

这样的演绎带给我们一个有点吓人的结论,那就是,所谓的摄影艺术家都是些媚俗之辈。

我们还是拍拍垃圾吧。其实买台莱卡拍自己的大小宝贝也没什么不对。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